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两位新疆大哥义助受伤徐州司机 免费“代驾”8天8夜

2022年01月05日11:1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位新疆大哥义助受伤徐州司机

买买提·努尔东(左)和曼苏尔·帕塔尔

买买提·努尔东(左一)、曼苏尔·帕塔尔(中)和赵序磊(右一)在沛县相聚

1月2日,新疆库尔勒市的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收到了一封来自4700公里外的感谢信。原来江苏沛县41岁货车司机赵序磊在库尔勒市突遭意外导致左眼失明,他刚认识十多天的朋友曼苏尔和买买提当起长途免费“代驾司机”,历时8天8夜跨越4700公里,帮他把货车从库尔勒市开回沛县老家。

1月4日下午,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赵序磊和曼苏尔,听他们讲述了这段暖心的故事。曼苏尔也没想到自己的“举手之劳”会引来那么多人关注。他说:“当时我也没有多想,朋友在新疆遇到了困难,必须要帮忙。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都属于中华民族,我们是一家人!”

沛县货车司机

突遭意外左眼失明

新疆朋友伸出援手

今年41岁的赵序磊是一名大货车司机,至今已和妻子王翠跑了5年多的大货车。2021年10月,赵序磊和妻子像往常一样到新疆从事运输棉花的生意。虽然收入不高,但日子过得很充实,夫妻俩还认识了两名当地货车司机——38岁的曼苏尔·帕塔尔和42岁的买买提·努尔东。在赵序磊的印象中,他们非常诚实,也很朴素。

原以为这段工作会这样平凡地结束,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1月17日,赵序磊和妻子在运输完棉花后,准备在阿克苏装上一箱货物返回。但在装车时却发生了意外,赵序磊碰伤了眼睛,导致左眼失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说:“当时只有我和妻子在新疆,我们人生地不熟,不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办。”正在夫妻俩一筹莫展之际,赵序磊的妻子拨通了曼苏尔的电话,这是一位才认识10多天的朋友。没想到得知赵序磊出事后,曼苏尔非常着急,连忙放下手中的工作,不仅帮忙联系住院的事,还一次次找到事故方协调医疗赔偿,到法院、派出所处理各种善后问题。

由于赵序磊的左眼伤得较重,需要转到北京治疗,“我们在这里没有亲戚,也没有朋友,治疗和康复又需要很长时间,大货车留在这儿怎么办?”此时,曼苏尔主动找到夫妻俩说:“我们两人把你的货车送回老家,可以吗?”原来他看到赵序磊左眼失明后无法开车,便有了帮他把车开回家的想法,“我们一起拉棉花的时候关系挺好的,便商量着和另一位朋友买买提一起把货车送过去。”

听到曼苏尔的话后,赵序磊和妻子热泪盈眶,“把大货车送回家,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能够在北京安心治病。他们也有自己的货车,况且从新疆库尔勒到江苏沛县,距离又这么远,不敢想有人会帮我们。”

就这样,赵序磊在妻子的陪同下前往北京的大医院治疗,而曼苏尔和买买提则驾驶着货车,踏上了前往江苏沛县的漫漫路途。

从库尔勒到徐州,历时8天8夜

货车平安到达

为了弥补燃油费和过路费,曼苏尔和买买提特地联系了一批要运到江苏的货物。曼苏尔说:“前后花了一万多元,运输费可以抵消一部分,剩下的钱由我们两人共同承担,不让他出一分钱。”

2021年12月6日,两人离开库尔勒到阿克苏装货物;8日,他们从阿克苏装完货物后出发,并于9日早上再次到达库尔勒,在家吃完饭后便驾车出发。

曼苏尔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因为他们没有来过江苏,也不了解路况,在路上的过程中始终全神贯注,一个人开车,一个人休息。他们在出发前还带了很多新疆的馕和方便面,如果饿了,随便吃一点东西应付过去。

在这段时间里,赵序磊每天也会和两人打电话,问他们到哪儿了,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就这样,曼苏尔和买买提吃住都在车上,历时8天8夜,跨越4700公里终于到达江苏沛县。

到达后,曼苏尔和买买提终于松了一口气。曼苏尔说:“我的任务完成了,非常高兴。毕竟我也是一名货车司机,平安到了目的地,也放心了。”17日凌晨,他们连夜给赵序磊发了平安到达的消息:“你看一下,车安全到达目的地,江苏徐州。”

收到消息时,赵序磊非常激动,也非常开心,他没想到自己的货车能够这样神奇地回来。事后,赵序磊告诉记者,如果从新疆库尔勒到江苏沛县请代驾,可能要花费上万元,“因为路途遥远,这个费用太高了,但他们没有让我掏一分钱,无论是吃饭还是给货车加油,都是他们自己解决。”

将大货车送到后,曼苏尔和买买提想返回新疆,便对赵序磊说:“家里的货车停了那么长时间没有跑,我们也非常担心,因此要回去了,你就好好在北京养病吧!”

但赵序磊不同意,不让走,他在电话中说:“你们再等我两天,我处理好医院的事情就回去,一定要当面向你们道谢。”赵序磊的家人和朋友也挽留两人。

赵序磊回到沛县后,热情招待了他们,还带他们逛了当地的旅游景点。谈到在沛县的那几天,曼苏尔非常开心,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感觉挺好的,沛县人很热情、很善良。”

“举手之劳”引来众多关注

新疆大哥:朋友嘛,必须帮忙

12月22日,曼苏尔和买买提返回新疆,并于12月27日平安到达库尔勒。后来,巴音郭楞日报社报道了此事,在网上受到众多点赞。不少网友留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实见证!”“世间真情感动人心,民族友谊更添新花。”

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2日,中共沛县县委、沛县人民政府向中共库尔勒市委、库尔勒市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感谢他们两人对赵序磊的帮助。沛县县委书记吴昊满怀深情地说:“得知这段佳话,很感动。买买提和曼苏尔,两位同胞万里奔波,表面看是和赵序磊的兄弟深情,往深里看,则是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是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守信重义的文化传统。这种传统,已经融入了每位中国人的血脉。我想说,一家人就是亲。欢迎买买提和曼苏尔抽时间来沛县作客,开怀畅饮沛公酒!”

对于收到感谢信的事情,曼苏尔和买买提也没想到自己的“举手之劳”会引来那么多人关注。曼苏尔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当时我们也没有多想,他到新疆遇到了困难,我们是朋友关系,必须要给他帮忙。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都属于中华民族,我们是一家人!”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赵序磊目前在徐州老家休养,左眼已经失明,右眼视力也有所下降,看东西都变得模糊了。他说:“虽然眼睛失明后不能再开大货车了,但我也有更多的空余时间了。等到身体稍微好些后,我还会和妻子到新疆看望这两位好兄弟,会带上我们老家的特产,再次当面向他们表达谢意。”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闫春旭

图片、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