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吴新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

2022年01月07日15:2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

本报讯 (记者李彤)昨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赴通州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调研生态环境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省第二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力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

吴新明首先来到通州区益民水处理公司生态缓冲区,这里种有芦苇、花叶美人蕉、水葱等10余种植物,通过人工湿地水生植物根系吸附作用,对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深度净化,出水相关指标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在详细了解投资建设、运行成本以及水质净化效果等情况后,吴新明强调,要使用好、推广好这一模式,充分发挥自然生态系统净化降解功能,在降低治污成本、提升治污效果的同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稳定生态功能,为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通灵桥是通州区建成较早的工业集中区,废水、废气等污染排放问题曾经较为突出。吴新明来到该区域环境整治现场,当得知相关企业已全部拆除、通吕运河沿线26个排污口全部封堵后,他要求,要统筹协调、分类施策,大力实施区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将该区域打造成为集生态、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生态景观廊道。

随后,吴新明来到位于南通开发区的御江环保公司,听取危废收集贮存转运“绿岛”示范项目介绍,观摩即将启用的南通危废收集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在实地察看危废仓库后,吴新明强调,南通开发区电子信息企业多,危废产生量较大,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原则,强化危废处置利用,特别是加大对危废企业的监管力度,压紧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全力提升危废管理水平,全面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坐落于环保公园内的南通环境教育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环境类主题场馆,自2018年11月开馆以来已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吴新明饶有兴致地走进环保历史回眸区、生态南通实践区等功能展厅,深入了解主题内容,仔细参观位于展馆中的南通市大气多参数站,认真察看了最新的环境在线监测系统。他要求,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多融入场馆展陈,大力传播绿色文明,为参观者带去更多沉浸式体验,不断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

市领导张建华、王凯参加调研。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