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创新实施并推广政治辅导员“九个一”制度

2022年01月13日16:11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帮带”促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政治辅导员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强、工作作风硬、实践经验足,传授了我们许多工作的好办法、好经验、好措施。真的是学以致用。”12日,看着改造好的保民村道路,市委党校秋季学期中青班学员、海门区悦来镇党委书记钱雷中由衷地感叹。

去年10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首次在秋季学期主体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创新实施政治辅导员制度,首批两名政治辅导员依托“九个一”活动,通过上党课、谈心谈话等方式,为年轻干部指点迷津,取得了良好效果。2名政治辅导员和年轻学员们分享工作经验时,多次强调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要更好统筹协调城镇与乡村发展,更加平衡初期建设与长期维护,更多考虑亮点特色与民生实际需求,这给钱雷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培训结束后,钱雷中回到工作岗位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培训所学融入到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中去。1个月以来,他瞄准乡村振兴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想方设法解决难题。针对村民们反映保民村有个别交通节点设置不够科学,道路距离太近而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钱雷中帮忙协调改造。他还举一反三,规划全镇农村路边节点设置、广告宣传牌安装等要符合最基本的“三不原则”,即不遮挡视线、不影响交通、不产生隐患,真正把百姓放在心上,在创建示范村的同时保持“民生温度”。

昨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政治辅导员这项制度将向各县(市、区)推广,列为各级主体班次培训机制之一,推动更多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受益匪浅学员点赞

像钱雷中一样对政治辅导员的帮助充满感激的还有中青班学员、南通市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部长袁婧。她告诉记者,培训期间,两位政治辅导员和每位学员面对面地谈心谈话,耐心地为年轻干部答疑解惑,“这让我强烈地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真希望这样的培训多一些。”

据了解,本次中青班的51名学员都是来自机关、区(园区)和企事业单位的正科级业务骨干,还有乡镇党委书记、县(市、区)机关局长,最年轻的干部只有30岁。“我们在中青班探索配备政治辅导员,既是加强中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的一项制度安排,也是提升主体班培训质效的一个创新举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张莉介绍,为年轻干部创新配备政治辅导员,一方面是充分发挥资深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开展“九个一”具体活动,教方法、教措施、教经验,帮助年轻干部解疑释惑,让年轻干部学为所用、学有所成,尽快成长成才。

去年市委组织部聚焦政治站位、修养修为、实践经验等方面,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且担任过市管正职以上的资深“专家型”和“实战型”领导干部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沟通。最终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惠娟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卫成被聘任为首批政治辅导员。

倾情倾力帮助成长

要想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揠苗助长。市委组织部为首批中青班政治辅导员量身定制了“九个一”活动,即建立一条与学员互动交流渠道,开展一轮个别谈心谈话,讲一次党课,参加一次学员集中学习研讨,参加一次学员现场党性教育,参加一次学员组织生活会,参加一次学员党性分析交流会,与组织部门进行一次专题沟通,向组织部门提供一份书面建议,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念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锻造过硬本领。

“青年干部要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脚踏实地,扎实开展工作,真正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解决好,用自己的奉献度换来群众的满意度……”两位政治辅导员语重心长地寄语学员们。

在为期2个月的培训中,他们和51名学员一对一地谈心谈话,聆听学员学习感悟、工作体会、所遇困惑,耐心地“传道授业解惑”。他们积极参加学员集体政治生日,温馨寄语学员,亲手送上政治生日贺卡。参加中青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研讨,认真聆听学员学习心得体会,鼓励学员们要珍惜党百年奋斗赢得的大好形势,带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他们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中青班组织生活会,帮助学员“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在讲授“答好新时代好干部‘三问’”专题党课时,又寄语青年干部主动观大局、识大势,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好干部。

“两个月的名师指点,一直激励着我要不忘初心再出发。作为一名人才工作者,我将在新起点上扛起人才工作的使命担当,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为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中青班学员、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和对外合作处处长袁瑜佳说。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大家砺就了真知,增长了真识,提升了真能。回到工作岗位,将以坚定有力的行动、卓越有效的成果、全面过硬的业绩,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创新制度全市推广

新年伊始,通州区率先谋划在中青班落实政治辅导员、业务指导员“双导师帮带”机制。“我们将采取‘双导师+小组’攻坚模式,让导师牵头,把年轻干部作为考生、基层一线作为考场、重点工作作为考题,既培志、又培智,既赋创新智能、又赋担当动能,实现学、干、用的高度融合、同频共振。”通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顾慧辉介绍说,今年通州区委组织部将106名中青班学员根据职责分成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7个攻坚小组,从换届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中优选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政治辅导员,综合考虑工作对接、业务对口等因素从条线主管部门“点派”业务指导员,带领各攻坚小组破题解难、创新突破,导师现场点评、传授经验、共同研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着力打通从理论到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在谋划今年的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时,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结合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把中青班政治辅导员制度向全市推广,纳入各县(市、区)党校年轻干部培训主体班次中。”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市面上推广这项制度,让更多的政治辅导员成为各级年轻干部的“思想导学员”“从政教练员”“干部观察员”“工作研究员”,为全市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提供有力的支撑。

本报记者 张 烨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