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灌云燕尾港镇:以“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2022年01月17日09: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灌云县燕尾港镇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城镇建设、乡村振兴、安全环保等各项工作中争当表率,走在前列,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如火如荼进行。燕尾港镇供图

在打造海滨小镇上走在前、做在先。2021年,燕尾港镇紧紧围绕“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思路,编制完成镇区概念性规划,进一步明确城市整体发展架构、找准发展路径。加快推进群众居住、商业配套、公共服务等三大功能区建设,全力打造彰显海洋风韵、凸显滨海特色、具有现代气息的新型海滨小城。投入5亿元推进绿业污水处理、道路提升改造、碱厂河整治等项目建设,改善生活环境,方便群众出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同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补齐创建短板,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渔港经济区毛虾加工厂工人正在分拣毛虾。燕尾港镇供图

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当先锋、建新功。围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渔港经济区建设,强化渔业安全管理,优化渔业生产环境,致力打造产业兴、环境美、生态好的现代化渔港样板区。2020年12月份对渔港码头周边地块企业、房屋等实施征收,2021年4月份将原本分散各处的海产品加工企业重新选址,统一规划集中到距离渔港码头仅300米的渔港经济区,统一设计厂房,统一建造,确保了6月中旬建成不影响伏休季毛虾加工。秋季更是燕尾港镇毛虾加工旺季,渔港经济区3家水产加工企业最高每天产生的经济效益近300万美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500人。2021年,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该镇投入300余万元,为三百弓村新建小公园、停车场、新修排灌渠、新装太阳能路灯等,做到绿化、美化、亮化与一体,全力提升村民的满意度。此外,还根据居民群众现实需要,积极开展电信防诈骗宣传、“青春护苗”、义诊、送书上门、秸秆综禁等志愿服务活动,倾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优化社会治理上下实功、见实效。2021年,该镇创新形成“1+17+X”疫情防控模式(紧扣企业疫情防控的1个重点、筑牢17个卡口防线、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紧抓牢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抓好群租房、城镇燃气、海洋渔业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据统计,2021年,各重点行业领域累计排查生产经营单位535家次,排查一般隐患911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五灌河水质整治提升工程。目前五灌河平均水质为三类水,已成功实现水质达标,保障了企业、居民用水安全。

“下一步,我镇将持续深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燕尾港镇党委书记伏广琛表示。(马兆轩 王鸿飞)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