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徐州已有湿地保护小区80个 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6.3%

2022年01月17日15:31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年新建17个湿地保护小区

美丽的丁万河。(图片由鼓楼区农水局提供)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冬日严寒,美丽的丁万河波平如镜。天齐桥边,竖起了一块绿色的“徐州市鼓楼区丁万河湿地保护小区”告示牌。记者昨日从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包括丁万河湿地保护小区在内,2021年我市新建鼓楼区丁万河、贾汪区京杭运河、铜山区吕梁湖等17个湿地保护小区,新增受保护湿地面积4913.97公顷。

所谓湿地保护小区,是指面积较小、由县级以下行政机关设定保护的湿地区域,是湿地保护区的重要形式之一。去年9月设立的丁万河湿地保护小区,东至京杭运河,西至故黄河,面积为66.29公顷,全长12.5公里。被列为湿地保护小区后,挖砂、取土、挖塘、捕猎野生动物、放生动物等行为均被禁止。

“徐州市位于江苏最北部,湿地生态区位较为重要。但徐州湿地比较零散,大规模湿地区域较少,湿地保护难度大、效率低,以前在全省排名一直靠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徐州市湿地总面积7.78万公顷,占徐州市国土面积的6.9%,其中自然湿地3.30万公顷,人工湿地4.48万公顷。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市通过数据分析,结合各县(市)区湿地资源现状,充分挖掘各地湿地资源保护潜力,将全市湿地保护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市)区,因地制宜建立湿地保护小区。全市湿地保护率从30.2%提高至36.5%,提高了6.3个百分点,自然湿地保护率从60.5%提高至66.3%,提高了5.8个百分点,超额完成省局下达的湿地保护率30.5%、自然湿地保护率61%的任务指标,位于全省中上游。

自然湿地保护率是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指标之一。我市通过建设湿地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小区等形式,对重要或典型湿地、重要水源区湿地资源实施抢救性保护,全力构建自然湿地保护体系。目前,全市建有省级以上湿地公园8个,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4个,省级湿地公园4个;湿地自然保护区2个;饮用水源地保护区7个;湿地保护小区80个。

在探索湿地保护的过程中,“徐州模式”逐渐形成。小微湿地保护修复初见成效,睢宁县湖畔槐园等5处小微湿地的试点建设,将为全市8公顷以下湿地的保护与修复探索出一条新路。《徐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也已起草完成,修改完善后即可出台。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