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海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年01月19日20: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月19日电“我们要有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觉悟,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落实,让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近日,在江苏海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市委书记于立忠分享了自己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

鉴往知来,学史奋进。海安大地上,一次次震撼人心的红色教育、一场场洗礼心灵的党史宣讲、一桩桩彰显初心的民生实事……共同绘就着百年党史的恢弘画卷,淬炼出坚如磐石的初心信仰。

以理论之壤,孕育红色基因“根深蒂固”

近年来,海安市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制度化落实系统学习,一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于立忠带头讲党课4次,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2258场,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865场。市委党校开展各类班次53个,实现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培训全覆盖。

“‘红色能量加油包’,真是送来了‘及时雨’,虽然只身在外,但让我们的思想紧跟形势不掉队,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习党史,绝不辜负党组织的期望。”海安街道流动党员丁小飞说道。

“像抓在家党员一样抓实流动党员管理”,海安积极推行流动党员“风筝”“云端”工作法。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开展上门送学、网络助学,向流出党员邮寄内含指定书目和党章党徽的“红色能量包”,在流入党员密集的社区、企业、项目一线等设立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驿站”,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

感悟思想伟力、矢志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海安创新建立“课程+读本+基地+活动”四位一体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体系,打造“课堂式”“体验式”“创作式”“实践式”四种教育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研发36节情境思政课,实现点单学党史。全市各学校组织红色经典阅读、中国发展图片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研学活动1535场,覆盖青少年超过9万名。 海安党史学习教育得到了中央、省委和南通市委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以源头之水,浇灌红色文化“枝繁叶茂”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宛如汩汩清泉,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海安深入挖掘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高凤英烈士纪念馆、中共营溪支部纪念馆等本土红色资源内涵,建成运行苏北第一届参政会会址纪念馆、市“四史”教育馆、海安革命纪念馆等一批红色场馆,精心打造东洲公园和七星湖公园两大党建主题公园,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4126场,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做法得到中央第五指导组充分肯定。

“开启现代化新征程,通过新闻行动讲好党的故事,这既是党史学习教育落到深处、实处的具体体现,也是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市委书记于立忠指出。

建党百年,恰逢纪念苏中七战七捷75周年,海安全面启动“重走七战七捷路”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跟随红色足迹,寻访战役历程,记录岁月艰苦,见证时代变迁,一个个红色故事,讲活了一段段红色历史;一个个饱含红色基因的革命旧地,让大家的思想经历了一次次革命般的洗礼。

“革命英雄高凤英,英勇杀敌为人民。舍身报国求解放,百姓闻之泪雨倾。”高凤英烈士纪念馆内,海安市百姓名嘴阚海燕用当地“凤凰调”唱响《女英雄高凤英》的赞歌。

把党史教育送到田间地头、车间船头,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海安精心打造“理论集市 宣讲超市”,以“制作‘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大众‘评单’”的新模式,组织宣讲实践志愿者当好党史故事主讲人、传颂人和传播人,共开展理论宣讲4338场,受众近40万人次,相关做法获中央第五指导组、中央文明办盛赞。《江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4次推介该市此项工作,位居县市区第一。

以拳拳之心,收获民生实事“累累硕果”

先后3次在省、南通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全市两批128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收集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3万余份,平均满意度99.8%,海安用一份优异的成绩单生动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远教客厅”,这是挂在海安市雅周镇许家庄村党员中心户陈华家中的一块牌子。“每天都开放,可以上网看红色电影,还能和老伙伴们一起谈谈新形势,侃侃新政策。”81岁的老党员夏林玉成为了这里的“常客”。

海安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融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网络共同发力,实现1个“中心”统筹“抓大事”,17个“实践所”承接“做实事”,231个“实践站”落地“解难事”,5000个“实践点”入户“办好事”,全市8085名在职党员全部赴社区(村)报到,常态化开展结对共建、志愿服务,报到率达100%。打造群众身边的“十分钟志愿服务圈”,组织党员志愿者“十送”“实践套餐”到群众身边2000多份,引导党员干部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建立以“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为主要内容的“三张清单”,构建起“调研—谋划—公示—实施—反馈—达效”办实事工作闭环,建立健全“巡回指导、平台线上、媒体跟踪、百姓点评”等“四方督查”机制,9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市77家单位开展巡回指导1100多次,项目清单全部录入项目管理系统……海安在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上多角度发力、全方位保障。

1月19日,在海安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推进会议上,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谭真发布了2022年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百年辉煌,只是序章。党史学习教育收尾不收场,收官不收兵。”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发展任务,我们始终铭记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寻根念初、对标思齐,一心向党、晋位争先,不断开创“枢纽海安、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美丽海安、共富发展新篇章。(魏钦翠 刘文奇 王继亮)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