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宜居江苏·特色乡村》系列报道之二

传承红色精神 创新绿色发展——江阴市长泾镇蒲市村

2022年01月19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江苏乡村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江苏乡村红色资源的活化利用,彰显乡村红色文化魅力,既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也是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的重要载体。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对已命名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中具有红色文化印记且实施成效较好的村庄进行了梳理,人民网将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村庄,陆续推出,以激活红色记忆,发扬红色文化。

曾为新四军六师师部驻地的江苏江阴市蒲市村。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供图

江阴市长泾镇蒲市村位于江阴市长泾镇南大门,交通便利。蒲市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曾是新四军六师师部驻地。近几年,随着蒲市村聚谊家园、蒲墅里党员教育基地等阵地落成,“红色蒲市、绿色家园”的理念逐渐明朗,蒲市村也逐渐变身为无锡市美丽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全国文明村。2021年,蒲市村还被列为江苏省13个全国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之一。

蒲市村的蒲墅里民风淳朴,富户较多、住房宽敞,兼有地利、人和与民居空间优势,成为共产党领导澄锡虞三县乃至整个苏南东路的抗日根据地。1940年6月,谭震林率新四军六师由苏常太、澄锡虞转移至蒲墅里驻扎,六师部及十八旅所辖五十二、五十四团约千余人马由村长分别安排进农户家,师部驻在村内开明士绅夏宝坊家的10间厢房和4间木结构楼房内。直至1941年秋北上转移,14个月期间,谭震林任师长兼政委,领导指挥大小战役上百次,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战果,新四军驻扎期间深受群众爱戴,军民建立起了鱼水深情。

蒲市村于2019年将原有的蒲墅里党员教育基地进行改造升级,以“还原年代氛围、筑牢信仰之基”为目标,建设了新四军六师驻地旧址纪念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革命书场、红色书房、先锋驿站等阵地,同时配齐图文展板,成立了红色故事宣讲团,使党员群众在红色阵地的体验旅程中,回顾先烈英勇事迹,唤醒革命岁月记忆,凝聚坚强党性,传承革命精神。如今的蒲市村,不忘先烈英勇、牢记革命历史、弘扬红色传统,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建成了新四军六师师部驻地纪念馆、党建文化廊、党建宣传墙、警示教育基地、入党宣誓区和党建结对共建林六个区块,成为了红色旅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去处。 

蒲墅里文化大舞台。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供图

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过程中,村庄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理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践行文明新风,扫除陈规陋习。积极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的新风尚。注重发挥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通过多种方式传递并放大宣传引导,以蒲墅里、章家宕、庄上、大坝头、南庄为首批示范村庄,进而充分发挥示范村的带动作用。对标争先、比学赶超,带动更多的村民全面参与村庄建设治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享文明成果。蒲市村通过文明实践助力村庄环境提升整治,从加强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着手,努力将村庄打造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现代化新农村。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长泾镇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历史悠久的月饼茶食文化为例,近年来,该镇注重传承与创新,在推广手工制作技艺的同时,成立了月饼茶食小作坊集中示范街区,将长泾老街上数十家月饼茶食小作坊纳入其中,不断提升制作品质、打响区域品牌。目前,长泾月饼茶食手工制作技艺已入选“无锡老字号”名单和江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蒲墅里以红豆杉、现代高效农业和休闲农业为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红色村庄、绿色家园”。蒲市村现有农田500余亩,通过大棚蔬菜种植、红豆杉种植,草莓、西瓜等水果种植,提高农田效益,增加农民收益。如今的蒲市村,天蓝、草绿、水净,到处鸟语花香、整洁有序。漫步在“前进路”“胜利路”等充满“红色”韵味的乡间小道上,观小桥流水,赏绿树红花,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风情扑面而来,令人流连忘返。(汤全明 刘元 王莉 薄皓文)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