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徐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守护大运河岸绿水清

2022年01月24日11:39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徐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守护大运河岸绿水清

京杭大运河被称为航运灌溉排涝大走廊、绿色生态涵养大长廊、文化旅游景观大画廊。作为运河沿岸重要城市之一,徐州正积极发力做好京杭大运河徐州段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船舶污染防治工作。

1月18日上午,记者在京杭大运河顺堤河作业区看到,一艘多功能接收船正在发挥“水上垃圾站”的功能,运河中行驶往来的货船船员频频伸手示意,有的船上需要回收的仅是生活垃圾,有的则需要回收生活污水。

专用船只“上门”回收垃圾,是徐州开展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了解,船舶污染物回收船一次航程最多可分别收储生活污水和船舶油废水各12吨,通过船内流量表直接将回收污染物的流量上传至系统当中。无论是纸质证明还是数据信息,都是未来执法部门查验船只是否存在偷排的重要凭证。

近年来,徐州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水污染防治行动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监管与生态环保并重,坚持船舶检验与绿色环保并重,把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理念,融入到交通执法监管与服务的各个环节中去,为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在新时代永葆生机活力作出新贡献。

船舶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从创新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的体制机制入手,着力构建常态化、高效化推进的保障体系,确保船舶污染防治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早在2017年,徐州就在全省率先发布了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运营方案。2020年4月,按照省长江经济带船舶港口污染防治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徐州实际情况进行修改,确立了以“船-船-岸”接收、转运及处置模式为主,“船-岸”处置模式并重的建设方案。立足以多功能船接收为主,码头、船闸、水上服务区接收并重的防治工作方案。由属地政府负责落实辖区船舶污染物处理公共设施建设和日常运行经费保障,建立交通、城管、环保、水务等相关部门协同监管的工作机制,实现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闭环管理。

目前,徐州已有船舶污染物回收船7艘,分别位于湖西航道、顺堤河及京杭大运河市区段、京杭大运河邳州段和骆马湖水域,并落实常态化运行;共建成船舶污染物收集中转站5处,负责接收污染物上岸后的储存、转运工作;全市港口码头均已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全市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设施已具备“应收尽收”能力。

宣传先行,执法兜底。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先后组织开展了“保护母亲河从我做起”生态环保主题活动,呼吁广大船员积极行动起来,杜绝向河流排放生活垃圾和废油污水。免费向辖区过往船舶发放大容量垃圾桶6200个、垃圾袋8万多个,引导船员养成良好的船舶污染物归集、储存、送交习惯。交通运输部门还强化执法监督力度,将指挥海事监管平台和海巡艇动态巡航相结合,织密防污监管“执法网”,要求所有进入徐州辖区船舶,必须每航次或者每5天应至少送交一次生活垃圾和污水,对未按规定送交污染物的船舶,由交通执法部门依法开展宣传教育并实施行政处罚。

2021年以来,全市港口码头、流动接收船共接收船舶生活垃圾120吨、生活污水1090吨、含油污水23吨,船舶污水收集量同比增长200%,基本实现“零排放”,有力保障了京杭运河水质及骆马湖、微山湖生态安全。

徐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加强水上防污染监管措施的细化落实,强化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全过程监管督查,强化船舶燃油检测和监督执法力度,切实加强京杭运河和其他通航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地服务蓝天碧水保卫战。

◎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