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获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第一等次

2022年01月29日13:12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获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第一等次

本报讯 (记者卢兆欣)26日,江苏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我市荣获设区市综合排名第一等次,海门区、海安市获县(市、涉农区)综合排名第一等次,如皋市、通州区获县(市、涉农区)进位第一等次。

水更清、林更绿、路更宽、村更美,产业更加兴旺,百姓脸上绽放更多幸福的笑容,走进我市各地农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去年,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市农业农村局承担的省对市高质量考核指标全部进入全省前四名:全市农业生产总值897.6亿元,全省农业增加值增幅3.2%、南通增幅4.5%,全省第一;南通农村居民收入29134元,增幅11.4%,全省第二;长江禁退捕工作,全省第三(12个市参加考核);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全省第四。

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全年粮食面积804万亩、总产68.02亿斤;生猪存栏148万头、出栏249万头,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成功获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培育农产品地理标志16个,数量列全省第三。高水平打造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区,南通经验在全国工作会议上交流推广(唯一地级市)。

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推进“7+2”产业联盟建设,实现年营销总额近230亿元。推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落地建成,218个在建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98.7亿元,数量和体量均列全省第一方阵。新增国家农业产业强镇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个、省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典型4个。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3家,数量列全省第三。

乡村建设行动强势推进。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获评村庄清洁行动全国示范县1个(全省4个),获省表彰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1个。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被省评为优秀等次,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7.9%。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各50个,年度建设项目956个,投资总额12.4亿元,有5个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4个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在全国创新开展“强村加油站”建设,18个“强村加油站”扶持54个经济薄弱村,学习强国专门推介我市做法。

农民收入增幅全省领先。大力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扎实推进农民收入倍增工程。市农业农村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集体,相关处室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长江禁捕工作全省推广。高位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设立四级网格共267名网格员,建设视频监控点258个,5艘执法船艇常态化开展巡航执法,实现“四清四无”工作目标。南通做法先后获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省农业农村厅表扬,省政府分管领导批示全省推广。

农村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全面开展“政经分开”改革,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经验全省推广。建成新型合作农场431家,经营面积22万亩,经验做法入选省委办《江苏全面深化改革案例》。在全省率先将农机安全监管融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获评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渔船违规记分管理,建立健全海洋渔船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