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共同富裕,江苏行!】

新春走基层丨干部引种“致富果” 如皋梨农户均增收6万元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1月31日08: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近年来,江苏各地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努力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刚刚过去的2021年,有着8400多万常住人口的江苏,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47498元,同比增长9.5%,城乡收入比缩至2.16∶1。今年的“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我们聚焦共同富裕。

孙光(右)向梨农传授管理技术。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农谚有云:“秋冬种树如做梦,春季种树如害病。”腊月二十五,下了小雨,江苏省如皋市东陈镇徐湾社区居民徐俊于吃过早饭就去打理自家新栽的梨树地。“看着人家的梨树取得好收成,我这心里也痒痒的,一亩地有万把块钱收入呢!”老徐难掩羡慕之情。

徐俊于羡慕的村民中,薛华算一位。5年前,薛华种了6亩地梨树,前年亩均盈利8000元,去年则超过了1万元。梨子成了当地的“致富果”,大伙儿都觉得“这多亏了孙光。”

2016年,孙光被推选为徐湾社区党总支书记。这是一个纯农业社区,村民过去主要依赖种粮、外出务工为生。为了改变全村面貌,增加群众收入,孙光多次外出考察,并经省农科院专家指导,确定下栽植梨树这条路。

“起初没人响应,村民想致富但又不敢尝试。”孙光介绍,社区便组织干部群众到周边县市参观学习,一些人当场看了跃跃欲试,回来之后又犹豫起来,资金和技术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道坎。社区两委意识到,只有村干部以身示范,让群众眼见为实才行。

孙光本人身先士卒,2017年,他就和其他社区干部一同流转了123亩土地,从省农科院引进新品种苏翠1号,每亩产果约3000斤,每斤价格5-8元。近些年,孙光又引进了翠冠、圆黄、秋月等优良品种,还建成了第一期50亩的标准化梨园。在干部的帮扶带动下,徐湾社区陆续有26户村民发展了梨树种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共同富裕,关键也在产业。”为此,徐湾社区采取了“支部+合作社+农场+农户”模式,成立了如皋市寿乡翠梨种植专业合作社、徐湾社区生态家庭农场,便于对梨树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包装。2021年,社区还开辟了梨园旅游线路,原本偏僻落后的小村庄越来越热闹,与之相应的是群众收入的增加。据介绍,当地梨农户均增收6万元,梨园基地还吸纳了20多名村民就业。

如今,“徐湾翠梨”已经有了一定的品牌知晓度,深受消费者喜爱。“未来几年,我们还将进一步挖掘梨文化,带动更多村民走上富裕之路。”孙光说。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