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集中隔离点上 共度不见面的“团圆”

2022年02月03日08:0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共度不见面的“团圆”

  春节是团圆时分,也是欢聚时刻。但也有一群人,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无法与家人团聚。在南京市的一个个集中隔离点上,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组成了“临时家人”互相问候,工作人员之间并肩作战、默契配合,而他们的家属也在不同地点给予着最大的支持……

  “这个年,和门外的‘临时家人’一起过”

  前不久,在国外读大学的华宇(化名)回到南京。飞机落地后,他来到了位于鼓楼区的大桥饭店。这意味着,虎年春节,他得在集中隔离点内度过。

  除夕当天,华宇的手机响了。那是刚进入隔离点时,工作人员组建的微信群——“今晚我们给大家准备了年夜饭,还有零食大礼包,祝大家春节快乐。”群里,工作人员暖心告知。本以为要独自冷清过年的华宇顿感一丝“小确幸”。这一刻,他知道,这个年,要和门外的“临时家人”一起过了。

  让他更惊喜的是,第二天一早,当他打开房门取早饭时,发现门把手上挂着一只小老虎公仔。几乎同时,他的手机再次响起——“疫情期间,大家辛苦了,我们将和这只小虎一起陪伴大家度过隔离期间的‘特殊年’,有什么需要请您及时告知我们,我们一定尽力满足大家所需,再次祝虎年大吉。”“临时家人”发来了新年里的第一条微信。

  在入住溧水区某隔离点的第12天后,刘宁(化名)没想到,晚餐时间随饭菜一起送上门的还有一个生日蛋糕。一句“生日快乐”令他这个在外漂泊多年的游子瞬间“破防”。“前两天送的糕点和水果还没吃完,今天又有蛋糕,太感谢了。”接过蛋糕和晚餐,刘宁连声道谢。

  “今天我们隔离点有4个人过生日,我们给他们每人准备了一个蛋糕。”该隔离点点位长助理李鹏超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隔离点为所有入住人员赠送了新春大礼包,内有南京特色糕点、糖果、坚果以及芦柑、草莓等水果,让入住人员感受到浓浓年味。

  “这个年,和一起并肩战斗的兄弟一起过”

  “祝你生日快乐……”1月31日晚,栖霞区文苑路汉庭酒店隔离点内传来了一阵歌声,14位工作人员站成两排,拍手吟唱着生日歌曲,场面十分温馨。

  当天正值除夕,也是工作人员张亮29岁的生日。为了让他感受家的温暖,点位长朱高明提前联系防控指挥部准备了生日蛋糕,送上祝福。“自隔离点建立以来,栖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除了高度重视对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及人文关怀,也注重让辛勤奋战在防疫一线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过个祥和年。”朱高明说,“所以隔离期间每逢有人过生日,不管是隔离人员还是工作人员,我们都会提前备好生日蛋糕。”

  今年春节,于秦淮区行政审批局的葛庆而言,是人生中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没有回安徽老家;第一次没有陪伴在儿子身边;第一次与观察点的兄弟们一起包水饺……葛庆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一个月没见到孩子,可“战友”间的互相鼓励与关怀弥补了内心的遗憾。

  隔离观察点按照“一长七组一感控员”的组织架构安排工作,葛庆是信息联络组的一员,每天负责协调对接防控消毒组、后勤保障组、病例转运组等其他六个组的工作,每一次电话和协调都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容不得半点马虎。“不同小组之间虽然分工不同,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目的都是让隔离人员在不能回家的日子里也能过个好年。”葛庆说,这份特殊的“战友”情谊,他会一直铭记。

  “这个年,和电话那头的家人一起过”

  让葛庆感到安慰的不仅有同事们的帮助,还有视频电话那头的儿子。“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过年都没看到你。”儿子急切地问。“快了快了,等爸爸回去带你吃大餐!”看着手机那头孩子的笑脸,他露出了笑容。平时在家很少做菜的葛庆,这次在隔离观察点学会了包饺子,他说,等到大年初五回家后,要把这新手艺在儿子面前“亮个相”。

  而朱高明在给张亮过完生日后,也在自己的年夜饭中寻到了特殊的惊喜。年夜饭桌上,除了一些由泰康仙林鼓楼医院送来的真空包装的鸭胗、排骨等,还有朱高明的家人当天下午专程送来的菜。“我老家是四川的,爱人特意送来一些麻辣口味的菜,比如大家常吃的夫妻肺片啥的。”朱高明说,能与隔离点的伙伴分享家人送来的美食,他感觉心里暖暖的。

  2月1日早8点,根据江北新区的统一安排,葛塘街道综治主任叶春景带领3名街道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准时到新逸天酒店接班。为了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在酒店值班的感控督导员、中大医院江北院区护士丁雅婷一到岗后,就手把手地开展消杀防护培训,随后迅速进入防疫工作状态。一通忙碌后,叶春景和丁雅婷利用间隙给家里的亲戚打电话拜了年。“……都好,都好,你放心,我好着呢。”听到家人的一通关切后,叶春景赶忙回答,让家人宽心。“虽然这个虎年春节不能回家陪伴家人,但他们对我的工作都相当支持。”叶春景说,“我的心里,这个年,还是和家人一起过的。”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