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冬训砺兵谋跨越 连云士气踏春来

2022年02月1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冬训文化大集为理论宣讲、文化传播提供新载体。张言华摄

“这些年村企共建突破了位置偏僻、资源匮乏、人才流失的瓶颈,带动实现集体经济连年破千万。新年里我们更要用活宝贵经验,继续因地制宜促共赢,推进新增过亿元光伏新能源项目投产达效。”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张艞村党支部书记杨韬在“新春第一课”上的发言,让全村党员为之振奋。连日来,连云区党员干部走进冬训课堂,热议“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形成实干快干好作风。

立足实际、聚力发展,连云区紧盯需求分类送学,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红课堂”“田课堂”“云课堂”,让基层党员冬训火起来、潮起来,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重要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即时即地”全员覆盖

近日,一场以“学决议 强自信 跟党走”为主题的茶农分享会走进江苏海拔最高村大竹园村。“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里说,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要好好学技术、学经营,带着高山云雾茶乘着东风走进春天。”宣讲会上,茶叶种植户王传绍激动地说。

围绕“讲什么”“怎么讲”,连云区提前组建区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备课、学习研讨。23名区委宣讲团成员分赴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农村,调研制定“学习菜单”,针对性设立“专家课堂”,以政策解读、理论分析、党史故事等多门类课程,给参训党员推送丰富全面的“冬令进补”大餐。目前已开展线下专题宣讲40余场。

与此同时,该区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将“青读党史”等特色线上学习品牌“嫁接”至冬训课堂,以视频、音频、漫画等形式实现“云呈现”,推动学习情境由“一时一地”到“即时即地”,做到线下出精品、线上广传播。

红色小院里,老党员作为发展顾问传帮带引路。朱先明摄

“花式宣讲”深入人心

春节期间,连云老街冬训文化大集在朋友圈热传。理论传播,讲起来;非遗文化,亮出来;传统民俗,舞出来……党员们自编自演,打起快板、划起旱船、唱起戏曲,在一连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艺作品里嵌入宣讲内容,把舞台变讲台,让冬训宣讲“动”起来、“活”起来,基层党员们在沉浸体验、趣味参与中感受团结氛围、根植为民理念。

近年来,连云区积极搭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平台和载体,依托“红帆党支部”“百姓名嘴”“文艺轻骑兵”及“五老一新”等宣讲队伍,推送板凳讲堂、指尖党课、理论快递等新颖形式,将理论、政策、先进事迹和学习体会等有机融合,以活跃的氛围、灵活的载体切实增强宣讲的层次感和吸引力。

此外,该区整合云台山抗日石刻群、自贸试验区连云区块、上合物流园、田湾核电科技馆等本地优质资源,先后打造“初心之路”“青年学习社”等多条宣讲路线,通过革命历史教育、榜样力量鼓舞、典型示范引路,带领党员群众从历史和现实中汲取精神力量,一起向未来。

精心置办红色“理”包,送学上门受欢迎。朱华南摄

“智享平台”凝聚伟力

“在竹岛附近700亩海域建议开展紫菜退养生态修复,可以利用落潮滩涂打造供游客观光体验的赶海园。”海州湾街道将江苏海洋大学、连云区科技镇长团的专家教授请为“名师讲堂”的座上宾,共同筹谋做精做优海洋产业的现实路径。

以“冬训”为契机,各基层党组织走出去、引进来。云山街道联系北京中关村等地优秀团队,联线探索“飞地模式”,商讨建立离岸双创中心,将人才工作由“筑巢引凤”转到“邻凤筑巢”的新思路上来。同时开办“村书记论坛”,规范土地流转进行高效出租,试行“支部+合作社+农户”开发村内资源,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拓宽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关于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条条建议意见在讨论交流中迸发。

以训促干砺精兵。新春伊始,连云区基层党员间吹响了加快后发先至、全面开创新局的冲锋号,紧紧围绕“开放门户、城市客厅”目标定位,闻令而动、闻鸡起舞,勇当先锋、勇立潮头,力争在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加速度”、刮起“小旋风”。(黄楚钰 易敏)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