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500多家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开年忙碌

2022年02月11日15:32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耕细作接大单 资本市场谋发展

新晋成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进程有序推进……记者日前从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了解到,虎年一开年,俱乐部500多家独角兽、培育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就忙碌开来,在各自领域虎虎生风,聚力攒劲开新局。

新春施工忙,科创企业精耕行业推陈出新

2月3日上午11点多,南京瑞洁特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保昌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组6张工程图片,并配文:大年初二完成一组双层折叠膜组建安装,为虎年献礼。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10年的南京瑞洁特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瞪羚企业,专注于膜生物反应器核心模块研究与制造,主营“瑞洁特MBR膜产品”和“环保水圈”两大板块。其首创的双叠式平板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8年投入开发的MBR膜罐,引领了一体化、集成环保设备向标准化转型,有效解决了城市污水治理难题。

自大年初二以来,周保昌和他的同事们就一直坚守在徐州。即将到来的3月,我市江宁区的相关污水治理项目也将启动。公司董事长潘定国透露,截至目前,瑞洁特已在全国30多个地区拥有上千个成功案例,覆盖黑臭河道污水、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垃圾填埋渗滤液、微污染水体等20多个领域。“近年来,政府对环保工作越来越重视,这从一开年同事们就忙碌在施工现场就可以看出来。”他介绍,今年1月份以来,公司订单总额已突破2000万元,同比去年翻了一番。

瑞洁特喜迎虎年开门红,潘定国创建的另一家公司——江苏艾佳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即艾佳生活),也即将迎来新业务模式下的第一个落地南京的项目——瑜憬尚府。

艾佳生活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互联网家居O2O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我市17家独角兽企业之一。他介绍,为了更好满足“把样板间搬回家”的市场诉求,去年,艾佳生活与栖霞建设达成战略合作,首创全屋家具定制的全品家模式,做到交房即交家,实现真正的“拎包入住”。

“今年上半年交付的瑜憬尚府,是此次合作开发项目中第一个落地全品家的项目,不仅开创了南京人居新时代,也会在全国房地产市场起到一个积极的示范作用。”他说。

喜获新角色,俱乐部44家企业新晋成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成立于2018年的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见证着一家家年轻科创企业的成长和壮大。

俱乐部成员企业南京万德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驰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为我市瞪羚企业,新的一年,这两家公司双双喜获新角色——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南京万德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涉及垃圾污染综合治理、工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化、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为全国首家“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科创板上市企业。“上榜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无疑为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也为公司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打下了更为扎实的基础。”公司相关负责人袁建海表示,新的一年,公司将继续从创新入手,以技术为支撑、模式为载体,争做减污、降碳、强生态等多个环保细分领域的领跑者。

初次申报就成功上榜的南京驰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眼下也正积极在为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做准备。该公司专注于从事高端微波天、馈线系统等的研制和生产,董事长姚幸福告诉记者,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个新标识,给公司带来了新气象,“开年订单不断,同比增幅达到30%。”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其中仅一个项目,合同额就超过2300万元。“目前我们还在紧锣密鼓地做‘十四五’规划,明确新一个发展阶段的工作方向,开足马力,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姚幸福说。

来自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的消息显示,新晋成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俱乐部成员共有44家,其中,创新类小巨人企业有11家,占到了全市入选企业总数的84.62%。

虎年待“鸣锣”,开启面向资本市场全新发展阶段

不仅培育了一批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孵化器”。

下沉市场,有望迎来“稀缺龙头股”,而其主角,正是南京独角兽企业——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继1月22日在港股上市获批后,1月31日,汇通达开启招股。据悉,此次上市,汇通达引入包括创维集团、商汤-W、景林资产管理等在内的6名基石投资者,共计认购1.5亿美元,占总发行数的49.76%。

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汇通达已累计连接超过16万家会员零售门店、1万家供应商及2万家渠道合作客户。截至2021年9月30日,汇通达已构建起覆盖中国21个省份及逾2万个乡镇的零售生态系统。

下沉市场强者如林,汇通达的成功并非偶然。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0年的汇通达,于2015年发现下沉市场“夫妻老婆店”的潜力,并通过会员制方式整合这些门店。通过对乡镇“夫妻老婆店”的“十年如一日”的聚焦,汇通达成功改造“夫妻老婆店”的“人”“货”“场”,赋予其更强的竞争力。

如今,汇通达已经在下沉市场处于领先位置。全球知名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2020年面向下沉市场的交易规模统计,汇通达在中国服务零售行业企业客户的交易平台中排名首位。

记者了解到,汇通达后续上市成功后,将成为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第3家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也是该俱乐部第17家上市企业(新三板、纳斯达克和纽交所除外)。俱乐部执行秘书长林倩透露,截至目前,我市独角兽、瞪羚企业的股权融资需求总计超过200亿元,债券融资需求超过30亿元,另有183家企业有上市计划。

“为更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降低融资成本,在去年积极通过银企对接活动,为独角兽企业、培育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提供绿色金融通道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引入更多金融智库资源,包括股权、债权、IPO服务机构,常态化举办‘产融结合’的决策者对接活动,帮助更多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林倩说。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曹丽珍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