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如皋召开全市创新发展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

2022年02月12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会现场。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2月12日电(记者王继亮)12日,江苏如皋召开创新发展暨招商引资出征动员大会。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鸣昊在会上动员全市上下振奋精神,坚定不移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跑出创新转型“加速度”,扎实开展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建设和“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

大会首先对去年在科技、人才、招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如皋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科创办党组书记陈鸣华对该市科技人才政策以及省级创新型示范县市建设相关方案予以解读。

记者注意到,虎年春节假期后,该市印发《如皋市2022年“招商引资突破年”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围绕“3232”产业体系和人大优势主导产业,牢固树立“招商为先、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坚持产业链招商和市场化招商相结合,注重引资与科技、引智并重,促进资本、科技、人才等要素集聚。

陈鸣华介绍,2021年是该市出台科技人才新政,全面开启“科技元年”。市委市政府将科技创新政策从高质量发展政策中单列出来,制定人才政策升级版,出台了“科技创新二十三条”“人才二十二条”。

为确保政策执行到位,该市科创办与人才办从操作层面均细化了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经测算,“科技创新二十三条”拟奖励总额从2020年的3355万元增至7300余万元,是2020年的2.18倍,惠及企业从2020年的356家(次)增至686家(次)。单项条款最大奖励额从2020年的1858万增至3400余万,单个企业最高奖励额从2020年的57万增至257万。“人才二十二条”中,“雉水英才”奖励总额从2020年的1080万增至2580万,资助项目数从22个增至31个;人才津补贴奖励从371万增至1100万,资助人才数从471人增至951人。

据介绍,在新政策的修订中,该市将把政策资金集中到研发投入、项目引育、高企培育、平台建设上。无论是对科创企业、平台载体、高校院所、高端人才等重要的创新主体,还是对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科创企业成长链,以及对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金融支持整个科技人才生态链,凡是符合科技奖励政策的,都一奖到底。该市坚持把企业作为奖励扶持的重点对象,不断通过政策优化来引导企业加快自身观念改变和全面改革创新,努力做到引导鼓励但不越位、扶小培弱但不包干、搭建舞台但不抢戏,用最优的服务打造最佳的科技发展生态。

记者从本次大会上获悉,该市2022年将全力以赴建设省创新型示范县市。2021年,该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创造了多个南通“唯一”和“第一”,成功获批江苏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南通唯一,在创的省级农高区南通唯一,净增高企数南通第一,获批省级资金类科技计划项目、省科学技术奖、南通“揭榜挂帅”项目,总量均居南通第一。

据介绍,2022年是如皋科技创新“发力之年”“全面提升之年”。该市为此制定出台了《如皋市推进江苏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建设工作方案(2022年)》,实施“六大工程”,从政策资金、组织推进、机制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全力出击,打造“科创皋地”品牌。“2022年力争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取得全面进展,全力打造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县域城市典范。”陈鸣华说。

会议期间,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从“拼转型”的意识要更加紧迫、“拼创新”的方向要更加精准、“拼项目”的策略要更加高效、“拼作为”的状态要更加昂扬等4个方面对全年招商引资和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