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战“疫”72小时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2月16日22: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元宵节当天,苏州市吴中区郭巷街道湖景花园社区为隔离人员送上热气腾腾的汤圆。沈君摄

2月13日起,江苏苏州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截至16日15时,苏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5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截至目前,该市已有20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学生暂缓开学、公共场馆暂停开放、区域核酸检测点24小时开放、关闭高速入口、黄码人员“三天两检”、全力保障防控及生活物资供给……疫情发生后,苏州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响应。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争分夺秒、从严从紧,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效措施强化应急处置,以最快速度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快速响应

2月10日上午,苏州某企业例行核酸检测,一名从事仓库进口物料收发的女工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这也是苏州在虎年开工后首个采样结果阳性人员。当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

此后至10日15时,苏州累计排查到密接51人,次密接和其他相关人员7578人,采集环境样本641份。当晚22时,苏州对14316名相关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截至2月12日6时,当地累计采集相关场所的货物和环境样本565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截至2月13日8时,苏州共排查14737人,其中,密接52人、次密接208人,两类人群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采取相应管控措施。

此后,苏州接连通报:13日晚,在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和“愿检尽检”人员中,有4人核酸检测初筛及复核结果均呈阳性。15日0时至14时,苏州新增确诊病例3例。截至当日1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

疫情防控严峻复杂。15日,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省长许昆林赶赴苏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吴政隆强调,要尽快切断传播链,坚决遏制疫情内部扩散和外溢,努力在最短时间内扑灭苏州疫情。

连日来,疫情波及苏州各地。苏州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并严格落实相关场所管控及环境消杀等防疫措施。截至15日14时,苏州市采样478.97万人份,出具核酸检测报告233.36万人份;累计采集环境样本3886份,消杀面积93585平方米。

阻断疫情刻不容缓,苏州启动一系列动作:多地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中小学、幼儿园暂缓开学,全面进入居家在线学习;部分医院暂停门急诊服务;苏州图书馆、园林博物馆、虎丘景区等公共场馆暂停开放;对黄码人员实施“三天两检”,并增设黄码核酸采样点;关闭高速公路入口、长江汽渡,增设交通防控查验点……

同心抗疫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5日14时,苏州市累计追踪排查在苏密接912人,集中隔离789人、正在转运123人,已核酸采样760人、核酸检测阴性662人;次密接1672人,已集中隔离1377人、正在转运291人,已核酸采样1336人、核酸检测阴性1009人;排查其他风险人群66591人,已核酸采样66588人,核酸检测阴性64556人。

根据16日最新通报,2月16日0时至15时,苏州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苏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5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在重点管控人群中发现,都已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记者从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获悉,自2月16日0时起,该市新增加吴江区长安花园21幢、吴中区龙西新村40幢、吴中区世茂石湖湾花园二期273幢、相城区苏州万科魅力花园3幢、姑苏区大竹园3号楼、苏州工业园区澜溪苑18幢、苏州工业园区锦溪苑26幢在内的7个中风险地区。此前已有吴江区盛泽镇绿洲华庭小区41栋、吴中区郭巷街道独墅湖西金悦花园一期19幢、姑苏区天辰花园小区18幢、苏州工业园区东湖大郡花园二期22幢等7个中风险地区。

为坚决遏制疫情外溢扩散,苏州进一步加强对外交通防控,自16日零时起,该市新增关闭18个高速公路入口、4个长江汽渡;增设32个交通防控查验点。全市范围内共关闭37个交通通道,设置63个交通防控查验点,其中9个物流专用通道仅限货运车辆通行。此前,该市已关闭15个高速公路入口,并暂停省市际毗邻公交。值得一提的是,苏州提醒广大市民做到“非紧急不离开苏州”,但也从市民实际需求考虑,对通过铁路客运离开苏州的旅客,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经检测体温和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均无异常方可进站乘车。

特殊时刻,诸多温情凝聚战疫合力。新近夺得亚洲杯冠军的中国女足姑娘正在苏州隔离休整。她们通过视频祝苏州人民元宵安康,为苏州加油,愿与苏州人民一同共克时艰。元宵节,吴中区郭巷街道湖景花园社区提前采购了180份汤圆,送到辖区一处管控小区的封控楼栋居民家中。在姑苏区苏锦街道,汇翠社区工作人员连夜搭建临时采样点,并为采样居民进行身份登记,附近商家老板纷纷为他们送上热气腾腾的豆浆和汤圆。苏州市第三中学有4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因家住封控小区,无法赶到学校领取新学期教材。“老师们第一时间将网课需要的教学内容电子版线上传送给学生,再将统一整理好的教材交由志愿者送至小区门口。”该校高三年级组组长黄文霞介绍。

面对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苏州广大退役军人闻“疫”而动、冲锋在前,或是协助核酸检测,或是宣讲防疫知识,或是开展流调溯源,全力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本色和担当。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转业士官王锋与薛峰迅速投入结对社区沧浪街道佳安社区防疫一线,与社区工作者共同做好小区居民核酸检测登记工作。转业军人徐骏杰与李建群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吴门桥街道天辰花园防疫工作,确保小区物资供给顺利。

我是党员,我先上。当前,苏州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该市发出《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号召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在重大斗争和考验面前勇于担当、站得出来。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也发出倡议,呼吁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共同完成疫情防控重大任务。

同心抗疫必胜,“苏”战速决可期。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