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19日迎雨水节气 江苏雨雪渐止转阴

2022年02月18日08:0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虎年第二轮雨雪昨天上线

雪又来了!昨天南京等地迎来了虎年的第二场雪,今天沿江和苏南地区阴转小雨或雨夹雪,其它地区阴转雨夹雪或小雪。其中南京此次仍是降雪较为集中的地区,南部雪量达到大雪。根据省气象台预测,昨夜到今天,江苏西南部将出现2厘米左右积雪。今天风力仍然较大,预计明天雨雪渐止转阴,天气真正转晴要等到周日,预计周日当天江苏的最低气温下降到-6℃。

风大阴冷,天气冷似三九四九

“怎么这么冷?”昨天很多人上班途中都明显感觉到了气温的下降,不仅冻手冻脚,还冻耳朵。昨天早上,江苏长江以北的气温基本上在0℃以下,连云港赣榆气温最低,只有-5.6℃。

随着冷空气逐步南下,东北风呼呼地吹,昨天早上南京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4℃左右,一整天体感都非常阴冷。昨天大气是一个不断增湿的过程,新一轮雨雪天气也如期而至,南京清晨自南向北先后迎来了降雪,最早5点16分高淳最先下雪,南京站也在10点45分观测了降雪。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雨雪进程表,昨天南京率先出现降雪,随后常州、苏州的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雪或雨夹雪,淮安等地在夜间也出现了降雪。

今天依旧是风大又阴冷的一天,东北风达到5~6级。预报今天的最低温度:淮北地区-2~-3℃,沿江和苏南地区2℃左右,其它地区-1~0℃,最高温度:本省东南部地区6~7℃,其它地区5℃左右。

明天本省东南部地区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并渐止转阴,其它地区阴转多云,最低温度:淮北地区-2℃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2~3℃,其它地区0~1℃,最高温度:淮北地区5~6℃,其它地区7℃左右。2月20日全省多云到晴,最低温度:淮北地区-6℃左右,苏南地区-2℃左右,其它地区-3~-4℃,最高温度:全省5℃左右。

明天“雨水”,别忘“春捂”

为啥今年的雨雪这么多?专家分析,自1月底以来,我国经历的几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形势非常相似,都是由多股弱冷空气从东路南下后与暖湿气流在南方和西部交汇导致。

什么时候天气能回暖?根据目前的天气形势,未来五天,南京的气温持续低迷。

19日是雨水节气,“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雨水”节气,春风拂面,冰雪融化的日子正向我们走来。在这样的日子里,有很多人迫不及待地要摆脱厚重的冬装轻装上阵,但是一不小心就会受到各种季节多发病的侵扰。所以在雨水节气里,更要注意饮食和作息时间的调整;要注意适当“春捂”,不要着急减去厚重的冬装,谨防感冒。

据气象部门统计,南京地区雨水节气的平均气温在5.5℃,平均最低气温1.5℃~2.0℃。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