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对外贸易提质增效 江苏: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20日07:2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积极共建“一带一路” 对外贸易提质增效 江苏: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近年来,江苏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不断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朝着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稳步前行。

2月18日,在连云港海关监管下,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里一列满载着不锈钢板、瓷砖、轮胎等货物的班列开始装车,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奔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不久前,农历虎年长三角地区开往东盟的首趟国际班列也刚从南通海安出发,奔赴越南河内。汽笛声声,一辆辆忙碌的班列畅通了国际物流通道,也奏响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篇章。

南通海关驻海安办事处主任杨占臣说:“设立专门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主动联系出境地海关,优化通关流程,确保中欧班列货物快进快出。”

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总经理王卫国说:“这趟班列38个编组,100%是江苏本地的货物,按照图定点大概5天到7天到达目的地,进一步服务好南通乃至江苏地区出口企业需求。”

疫情影响之下,海运价格飙升、航空货运不畅,江苏中欧(亚)班列又“稳”又“快”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新的线路也在不断增加:苏州新开通至意大利米兰线路,南京实现与荷兰蒂尔堡的班列双向对开……今年1月,江苏中欧(亚)班列开行182列,总体同比增长了104.6%,为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遵循总书记的指示,江苏紧扣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新要求,创新举措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制度型开放,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对外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增强。2021年,全省外贸进出口值5.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3.3%。

新年伊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又为外贸大省带来新的机遇。海关、商务等部门持续宣传培训,对企业开展精准辅导跟踪服务,全力促进“买全球、卖全球”。

三笑集团执行总经理王敏说:“RCEP生效以后,我们可以扩大原材料的进口范围,同时我们的出口产品也能享受更多的关税优惠。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每年预计可以为我们节省近百万的成本。”

江苏怡达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经理王伟说:“RCEP这个政策落地以后,预计全年会为我们的日本客户节约50万人民币左右的进口关税,我们相信,在将来RCEP会为我们开拓日本市场、增加出口量带来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江阴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王巧说:“我们海关会帮助企业尽快地去熟悉RCEP的原产地规则,掌握进出口货物享惠通关、证书申领、自主声明开具等各方面的要求,以便企业充分地享受政策优惠。”

在推动对外贸易量质提升的同时,江苏持续引导外资投向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关键技术领域,实际利用外资规模稳居全国第一;健全服务保障体系,“走出去”发展势头良好,累计对外投资项目达到8490个;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已超过97%;开发区建设走在前列,创造了全省50%的经济总量……江苏正一步步从“开放大省”走向“开放强省”,在与世界共享机遇的过程中,拥抱更广阔的未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王鹏、周雷、郝朦、亓晨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