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海门“3元理发哥“ :20年如一日不涨价

2022年02月21日22: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沈建平正在为村民刮胡子。俞新美摄

“只要店开着,一律3元,不会涨价。”3元一次理发,包含修面刮胡子,一坚持就是20年。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临江镇鹤丰村,获评“江苏好人”的“3元理发哥“沈建平家喻户晓。

沈建平的理发店位于鹤丰村汤家农贸市场东头,是一座不起眼的农家平房,三小开间,红色小瓦屋顶。屋子坐南朝北开着两扇门,东侧的木门老旧斑驳,西侧的铜色铝合金门上“爱心理发店”的标识格外显目。

“这是家里的老房子,东边住着的是我母亲,方便照顾。”沈建平一边抖着手里的罩单,一边笑盈盈地说。

今年60岁的沈建平,是鹤丰村1组村民。他27岁时学习理发手艺,起初在上海开了一家理发店,生意不错。谈起后来回家开理发店的初衷,沈建平说,2002年,因家中母亲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就放弃上海的店铺,回到老家开店了。

屋子不大,30多平米见方。靠西侧墙有三面立式镜子,镜台上摆放着吹风机、剃刀、剪子、推子等几件简易的理发工具,屋子的西南角安装着洗头的水池。南侧墙面是一扇玻璃门,直通起居室。门口一张简易的条形桌上支架着一台55寸的大电视。“两三年前买的,方便顾客等待的时候消磨消磨时间。” 沈建平正说着,一位顾客推门进来。

“沈师傅,前几天看你店里人太多,没等,就走了。今天我又过来了。”顾客说着径直坐到了转椅上。

“他是我店里的常客,严老师。”沈建平笑着介绍。

“是呢,有20年了吧,自打沈师傅的店在这里开张,就没去过别的地儿。”一头白发的严仁慈是退休教师,今年86岁,住在店前面不远。因为这边靠着农贸市场,还有学校,所以赶早市的,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都喜欢在这里理个发。

“农村里老人喜欢赶早市。”沈建平说,“这间门面连着卧室,我就睡在南边,有次起晚,顾客都敲门了。”

“沈师傅手艺好,很讲诚信,每次理发只收3元钱,20年了,我们都劝他涨涨价,他就是不肯。即便开着轿车来的,也只收3元。”说起沈建平,严老师打开了话匣子。

“这店铺是自家的,没有租金。顾客都是乡里乡亲,老人家居多,相当于收个水电费,我和母亲平时开销够用就行了。”沈建平埋头仔细地给严老师理着鬓发。

“推好了,来,再洗下,然后刮刮胡子。” 对话间,沈建平引导严老师到水池旁,用热水冲洗了头,然后请严老师躺到了另一张“古董”椅子上,继续麻利地修面和刮胡子。

“这张椅子有年代了,还是托朋友找了很多地方才弄回来的,顾客头枕在垫子上,刮胡子时会舒服些。”这张椅子也是沈建平最喜欢的理发配套工具之一。

住在东屋的沈妈妈说起自己的儿子时满脸骄傲:“建平这孩子,话不多,但心地善良,每天陪着我,照顾我起居,我现在身体这么硬朗也多亏了他。”

“3元理一次发”,诚信经营的口碑让沈建平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粉丝”。不仅仅是本村的,不少邻村的,其他镇上的,甚至在海门城区的,许多人都慕名而来。住在离店10多公里临江镇上的陈同和也是沈建平的铁杆“粉丝”。“我来这里理了10多年了,沈师傅手艺没得说,现在很多年轻理发师不会刮胡子,但是沈师傅就会。春节多给他些费用也不要,特实在。”陈同和对沈建平赞不绝口。

“沈师傅店里夏天人格外多,最多的一天,我看有60多人吧,少者每天也有10多个呢。门口路边就是公交停靠站台,经常看到有很多城里的老人乘着公交赶来理发的。”住在隔壁的邻居柏德泉说,“沈师傅是我们这里的‘雷锋’,周边人家的快递也放他的店里。”

20年来,周边的邻居都与沈建平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很多人问过3元一次的理发会坚持多久?沈建平的答案从未改变,“只要身体允许,店就一直开着,3元一次的价格也永远不会变。”(俞新美)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