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筑牢防疫屏障 护好实体根基 苏州金融业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2022年02月25日11: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场疫情成为了苏州金融人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苏州“2·13”疫情爆发以来,苏州金融机构携手发力,坚决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要求,把疫情防控当做头等大事,确保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积极投身“战疫”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各银行机构也切实改进金融服务,全力满足客户金融需求,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稳定。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志愿者团队培训后支援核酸采样工作。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供图

金融志愿者一线“战疫”

2月16日5时30分,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员工何欣语、曹宁、周祺三人准时来到姑苏区人才市场,协助市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这是本轮疫情发生后,该行首批主动投身防疫志愿服务的青年员工。

苏州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发生后,他们指导苏州金融团工委响应全市号召,第一时间在辖内各金融机构招募集青年志愿者,成立青年突击队支援抗疫一线。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党委随即号召党员冲锋带头,仅2月15日一天主动报名的员工就超50人,经过筛选后,报送20名志愿者。“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在最需要我们的时刻挺身而出!”分行党员干部陈晔主动请缨。

2月18日5时,按照调度安排,“突击队”首批14人分别奔赴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和景城两个社区,投入核酸检测志愿工作。为了争分夺秒加快检测进度,志愿者们尽量不喝水,不上洗手间。“我们这一组一天估计采集了500多份核酸样本。”业务能手黄浩说。下辖的吴江、木渎、盛泽等多家支行也纷纷行动,支援当地核酸检测工作,并为核酸检测点提供雨伞及食物等物资。

不仅中信银行的青年志愿者冲在一线,苏州中行、农行、工行等各金融机构也纷纷派出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截至2月22日,苏州金融系统已储备了3297名青年志愿者,已有1758名金融青年深入422个社区街道,配合做好封控点执勤管理、值班值守、体温监测等工作。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加急办理对公业务,保障企业资金链稳定顺畅。苏州中行供图

守护实体经济根基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防控疫情不能松,金融服务也不能断。2月16日,苏州银保监分局指导苏州银行业协会、苏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发出特殊时期金融倡议,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落实“惠企惠民”六项措施,切实改进金融服务,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作为肩负社会责任的国有大行,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始终心系企业。在此轮疫情中,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加大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力度,确保金融支持“不掉线”。针对苏州工业园区内医药企业,苏州中行对其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特别关注。“生物医药企业是苏州的‘未来产业’,所以疫情发生后,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和企业逐个电话联系,了解他们的资金需求。”中行苏州工业园区支行负责人说,在了解到某重点医药类企业近期有一笔大额药品采购订单,有迫切的流动资金融资需求。苏州中行立即通过绿色通道,于2月15日成功为企业发放1.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保障企业按期完成药品采购。

“2月14日凌晨,我们接到疫情防控通知要求后,迅速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面落实政府及社区关于员工返岗的工作要求。”苏州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2月15日起,苏州中行对本部及防疫重点辖区实行弹性工作制,通过线上APP、行内工作群、视频会议等方式组织员工“云办公”,确保各项业务流程不中断。在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前提下,尽最大可能保证网点开门提供金融服务。

苏州交行组织专业团队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杀工作。苏州交行供图

打造一站式线上服务矩阵

疫情发生后,每天营业前,苏州交行营业部厅堂员工的第一件事就是做好营业网点的消杀工作,检查各项防护措施是否到位。苏州交行营业部负责人说,“尽管每天都要花很大精力做营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但我们多做好一层防护,就给群众多一份保障。”

人行苏州中心支行立即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通知》,其中,在切实加大疫情防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方面,人行苏州中心支行要求各金融机构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资金需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要积极支持相关企业渡过难关,在特殊时期与企业共克时艰。

为降低疫情感染风险,保障金融服务,苏州交行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到企业手机银行APP,向合作伙伴开放接口,逐步加载第三方服务,形成一站式服务矩阵。目前已服务苏州地区数万户企业。

针对客户的金融需求,苏州交行通过企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和咨询,为企业办理开户、结算、贷款、境内外贸易金融、普惠金融等全方位线上金融服务。同时,苏州交行领导身先士卒,优化疫情下的贷款审批流程,线上指导审批重点贷款发放,助力企业抗击疫情。

苏州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银行业保险业将凝聚金融力量,践行金融担当,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张妍、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