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0年度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复查评估中获第一名

连云港开发区:致力打造全国生态园区样板

2022年03月01日11: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复查评估结果的通知》(科财函〔2021〕260号),连云港市开发区在2020年度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复查评估中获第一名。从“达标排放”到“节能减排”,再跨越到“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连云港市开发区以“拼命三郎”的精神拼出了一块生态环保的“金字招牌”,打造了生态园区的市开发区样板,也为“高质量发展”战略写下了生动注解。

据了解,自2016年11月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以来,连云港市开发区坚持“创新、低碳、循环”的创建理念,围绕新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不断推动产业生态化改造、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以“三线一单”为引领,从产业创新入手,强化项目源头准入控制、工艺水平清洁化提升改造、科技突破污染治理、部门联动网格化监管,全流程为园区生态建设把关,走出了具有市开发区特色的绿色发展示范“新路径”。

经过多年产业转型升级,在政府引领、企业参与下,连云港市开发区2021年单位工业增加值COD、SO2、废水排放量、综合能耗、固废产生量较2016年分别下降47%、62%、44%、28%、19%。其中,新医药产业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较上一个规划周期比降低25.2%,单位工业增加值废水产生量下降33.1%,COD减排58.8%,VOCs减排36.9%。

近年来,连云港市开发区通过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降污减碳”“清水入园”“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专项治理工程,使低碳发展全方位渗透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截至目前,该区全部关停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集中供热全部覆盖建成区,碳排放削减成效显著;依托平台建设,构建起企业间的共生互联关系,推动产业集约发展、低碳发展。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例,打造了全国知名的“中华药港”平台,通过信息流和技术流、补链建链等建立了关联研发系统、药品生产、医疗器械、配套生产性服务等一整套低碳产业体系;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应用地源热泵、新型墙体保温等新技术积极推行建筑节能,节能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65%以上。

如今,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园区在市开发区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一种文化、一种行动。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市开发区也取得了一份亮眼的生态文明成绩单:全区大气质量达国家二级环境空气标准,PM2.5年均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均创有监测历史以来最优水平,国省考河道断面稳定达标,危废规范化管理达标率100%,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智慧水务系统竣工验收投用,新改建道路管网70多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全区国家级生态乡镇建成率100%,西诸朝社区顺利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社区验收命名;成功入选首批10家省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园区……

当前,连云港市开发区正在深入推进实施“苏北最高、沿海一流,大手笔建设现代化新港城几何中心”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快车道。接下来,连云港市开发区将继承与发扬“绿色基因”,朝着打造“全国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升级版目标继续攀升。(俞悦 王月)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