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殷勇代表:建议要“建”到点子上 “议”到关键处

黄启源
2022年03月03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殷勇代表走访百姓。裴凌曼摄

笑起来一脸淳厚,朴实得像个庄稼汉,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泗洪县邮政分公司归仁支局局长殷勇给人的实在印象。做代表,他也实在。

2018年,殷勇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他提出的建议涵盖养老、教育、医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不少建议已经落实落地。殷勇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他说,这些荣誉的背后是群众的信任,当人民的代表就该为人民发声,建议要“建”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才能不负重托。

他心系百姓,帮困扶弱

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只要群众找殷勇帮忙,他总是尽力做到有求必应,多年来累计帮扶了百余名困境老人、儿童和退役军人。

“殷代表,救救我家孩子吧!”2021年11月3日一早,殷勇刚准备处理工作,一位满面愁容的中年男子推门而进,言语中充满了急切。来者姓陈,慕名求助。原来,陈先生的女儿身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病情经治疗好转后又复发,家里债台高筑。为给女儿骨髓移植筹款,走投无路这才找到殷勇。了解情况后,殷勇在短短几天内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筹集到近4万元资金。

大口村孤儿王某某,父母因病去世,跟随年迈的爷爷生活;凌汪村程某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随爷爷奶奶生活……长年在农村工作的殷勇,对孤儿和事实孤儿的生活状况格外关注。他开辟了泗洪邮政第一条“护孤邮路”,设立了关爱基金,给邮路上的多名孤儿带去温暖和帮助。

为了帮助更多人,去年1月28日,殷勇成立了“人大代表殷勇调解工作室”,帮百姓解决了不少难题。泗洪县归仁镇彭先生2016年外出打工的7万多元工钱一直被拖欠,殷勇不仅帮忙寄信到相关部门,还多次前往彭先生家里,帮助他走法律途径维权。青阳镇的刘先生照顾一辈子没结婚的叔叔,并为他养老送终,老人遗嘱将房产赠予刘先生,老人去世后另有亲属争财产,在殷勇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

他积极履职,建言国是

1986年,殷勇接班母亲成为一名“绿衣使者”。由于工作出色、业绩突出,1995年成为乡镇邮政支局局长。

常年在乡下行走,殷勇对归仁镇196个自然村早已熟稔于心。“邮政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每天跟乡亲们接触,我更能体会他们的不易,了解他们的需求。”谈及多年的邮政工作经历,殷勇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把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有机融合,在做好本职的同时也关心社会民生,把乡村邮路变成当地的“护孤路”、致富路、平安路,把当地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泗洪县部分道路暂时封闭,导致当地农户种植的大批蔬菜无法运出。殷勇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深入村里了解情况,并组织同事们通过邮政配送网络帮助农户销售、运送蔬菜近万斤。

为了帮当地农产品打开销路,2021年,殷勇义务当起了直播“带货官”,将小龙虾、螃蟹、大米等特色农产品通过互联网推荐给千家万户。

履职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殷勇每年提的建议都在5个以上,主要集中在民生领域。2021年,他提交的《关于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促进物流大循环的建议》获交通运输部重视,交通运输部邀请他赴四川实地调研,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养老也是殷勇关注的话题之一。“这些年国家在养老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但目前养老院的环境、安全等条件尚需进一步改进,我今年准备再提这方面建议。”殷勇建议,加大医疗和养老机构间的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并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