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在读博士被困德国机场18天 有焦虑孤单也收获感动

2022年03月03日08:0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在读博士被困德国机场18天

酒店前台贴的海报提醒姚莫除夕夜到了

偌大的停机坪上没有能让姚莫回国的航班

近日,在江苏高校读博士的小伙姚莫(化名)原打算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中转回国,但因疫情航班熔断,他没有申根签证(根据申根协议,任何一个申根成员国签发的签证,在所有其他成员国也被视作有效,而无需另外申请签证),被迫滞留在机场生活了18天。他将自己的经历发布在短视频平台,引来很多人的关注和帮助。目前,姚莫离开了德国机场,选择了从泰国中转回国的办法。3月1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身处泰国的他,听他讲述了滞留德国机场的18天。

紫牛新闻记者 陈勇 见习记者 孙庆云 图片、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因疫情航班遭遇熔断

中国小伙被迫滞留德国机场

姚莫今年26岁,在江苏一所高校读博士,年初因事出国,回国时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遇到了困境。

1月29日早晨,姚莫乘坐的航班降落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按照计划,4个小时后,他应该乘坐汉莎航空班机从这里飞回国内。再过两天就是中国春节,他本来十分高兴,然而当他到达中转登机口时,机场工作人员突然把他拦下,告诉他:“先生,您所乘坐的航班因疫情遭遇熔断,被取消了。”让他更想不到的是,一段被迫滞留机场18天的生活正等待着他。

听机场工作人员说完,他马上打开手机查看网络购票,但没有找到任何从法兰克福机场飞往国内的航班。“没有回国的飞机,我又没有申根签证,就卡在了法兰克福机场,甚至都出不了中转区。”回想当时情景,姚莫无奈地说。

从早到晚,天慢慢变黑,姚莫始终没有找到回国的方法。他满机场地跑,不停地跟汉莎机场的工作人员交涉,得到的答案都是“不确定”,他逐渐焦虑起来。时间临近深夜,找地方睡觉成了最大的问题。工作人员对他说,机场中转区有一个酒店,不用签证就可入住,但价格昂贵,一晚就要200欧元(折合人民币1400多元)。姚莫实在没办法,贵一点总比睡大厅好,而且他还带着笨重的行李,实在不便,因此最终办理了入住。他告诉记者:“当时奔波了一天,只想找个落脚的地方好好睡一觉。”

7小时时差让他难以找到朋友说话

第一次异国过年倍感寂寞

入住酒店期间,姚莫每次只续住一天,想着也许明天就能回国。一个人待在房间的生活是枯燥的,他一有时间就到机场服务台,询问是否有新增的国际航班,但总是失望而归。因为经常去服务台询问,那里的工作人员已经对他有了印象,有时候姚莫还没开口,对方就回答“还是没有航班”。还有工作人员跟他打趣说:“只有汤姆·汉克斯可以在机场中转站活下去。”姚莫苦笑说,汤姆·汉克斯在主演的电影《幸福终点站》里,被困机场很多天,但只能睡在大厅的椅子上,“好歹我还有张床”。

转眼,中国人最注重的除夕到来了,但姚莫一整天都在忙着发邮件或打电话联系如何回国。那天晚上,他又一次失望而归,看到酒店前台贴的一张海报上面写着:“Chinese New Year 2022(2022年中国春节)”,他才意识到:“哦,原来已经是除夕夜了。”

这是姚莫第一次不在家过年,朋友圈都在晒年夜饭,他想起以前家里过年热热闹闹的样子,索性放下手机不再去看这些消息。

被困的日子里,机场的中转区域成了姚莫全部的活动空间,他突然被困,在国外并没有多少朋友,中国和德国有将近7个小时的时差,他想找国内的朋友说话也很不容易,“那个时候感觉特别孤单,而且越来越强烈。”

收到来自异国他乡的关怀

感到特别温暖

姚莫告诉记者,因为没有“绿码”,开始几天只能买三明治和面包解决吃饭问题。在那段日子里,姚莫遇到的许多来自机场陌生人的关怀让他心生感动。

终于拿到德国“绿码”后,姚莫可以进餐厅吃饭了,他连续去了两天,为此还认识了餐厅小哥,“他主动和我搭话,知道我的遭遇后拿出很多水果和零食给我,还让我下次再去。”

姚莫偶尔会在机场遇到中国人,只要一遇到就会主动上前打招呼,机场一名工作人员是位来自台湾的同胞,“我和他聊过几次,记不起大年初几,我在跟我爸打电话,他突然走过来,用国语对我说了一句‘新年快乐’,我当时心里觉得特别温暖。”姚莫说。

另外,姚莫所住的酒店也给他带来了一丝慰藉,他在酒店住到一周的时候,经理特意找到他,把价格降到180欧元一天,后来又降到164欧元一天、150欧元一天……还把他最后两天的费用免去了。

身处异乡的姚莫也得到了中国大使馆的帮助,工作人员帮他想了很多办法。“我把问题反映给大使馆后,很快便得到了工作人员的回复,有工作人员找到了我住的酒店,送来了方便面和生活用品,答应一旦有合适的航班,会马上安排我回国。”姚莫说。

拍摄短视频得到更多人关注

目前已找到回国办法

为了打发那些无聊的日子,姚莫还启用了自己从没发布过内容的短视频账号,希望像电影中男主那样将生活过得丰富点。他把头像换成了汤姆·汉克斯,起名“机场生存日记”。

“拍了大概三四天,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视频被推上热门了,播放量也在噌噌地涨,那一天晚上不停地有人私信我,有人问我情况,有人要给我送东西吃,还有人要给我打钱。”姚莫告诉记者,送钱送物的都拒绝了,一方面是不好意思收,另一方面确实也送不进机场。

被许多陌生人关心着,姚莫心情也变得好起来。机场看到的一切都成了他拍摄的对象,晴天雨天、穿着红裙子的小狗、爱因斯坦的雕塑、摔倒大哭的孩子……说起机场生活18天的经历,姚莫最大的感受就是:“我觉得在这段时间,遇到了太多好心人,这个世界善良的人真的很多。”

姚莫从一名导游处获悉,可以从泰国中转回国。2月16日,滞留机场的第18天,姚莫终于登上飞往泰国的航班,他感觉离回国的目标又近了一步。目前,姚莫已经在泰国待了10多天,认识了一些朋友,偶尔还会相约吃吃火锅或者泰国菜。说起回国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姚莫说,得好好吃一顿正宗的中国菜。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