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烟草:走进疫情防控中的“活雷锋们”

2022年03月07日18: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苏州烟草供图

3月5日,为了全力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苏州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苏州烟草”)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深入社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

深入基层的“螺丝钉”

“关键时候,我们党员不上谁上,我去,保证完成任务!”在接到金阊街道彩香一村社区书记晚八点的请求支援后,来自专卖处的林华平林队主动认领任务,及时赶往社区配合疾控防疫顺利转移密接人员。在社区,下沉志愿者们“两人一组”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承担起配合疾控防疫转移密接人员、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困难群众帮扶、综合协调服务等任务。

“今天是学习雷锋日,我们作为社会的普通一员,能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为别人出一份力,自己也感到很光荣……”青年志愿者何君说。相城区烟草局联合党建结对华元社区志愿者组织开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闪光”文明实践活动。他们走进刚刚恢复营业的快递配送点和个体经营户店中,帮助整理打扫店铺卫生,向他们宣传最新的防疫政策,详细讲解个人防护措施,并为他们送上爱心防疫物资包,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理念。

连续“作战”十余日,累计20名干部沉入社区,89名志愿者服务53个社区,服务时长达2000余小时,苏州烟草以“钉钉子”精神压实防控责任。

苏州烟草志愿者向复工经营户赠送防疫消杀物品。苏州烟草供图

为民服务的“勤务员”

“各位居民好,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大爷,出门遛弯儿也要带好口罩哇,千万不可马虎,给您,我们免费发放口罩,一定要戴戴好。”“好,我好好配合!”“相信党和政府,很快就会好起来的,冬天马上过去,苏州马上就迎来春暖花开喽!”言语交谈间,社区居民充满了信心。

3月5日,常熟烟草的志愿者们通过走上街头、深入小区、敲开家门等方式,一遍一遍重复着防疫知识提醒,耐心细致地协助社区网格员将“三件套”“六还要”等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向群众讲解当前疫情状况,全力引导社区居民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不给疫情蔓延可乘之机。

常熟烟草除了常态化开展文明执勤、净美家园等志愿活动,还在学雷锋日开展“不忘初心系民生、共建服务暖民心”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将雷锋精神扩展到边远地区,参加“城乡结对 文明共建”结对帮扶,结对帮扶贵州思南溪底村、四川凉山土城村、江苏宿迁赵陈村、东南街道昆承村、海虞镇徐桥村,助力乡村振兴,凝聚发展合力,开展“慈善一日捐”“爱心包裹”捐赠等社会公益活动。

烟草志愿者帮助残疾零售客户清理柜台及店铺,优化卷烟陈列。苏州烟草供图

专门为人的“活雷锋”

除“雷锋日”走上街头化身“城市一线美容师”外,志愿者们还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保护环境、美化家园,为营造“人人学雷锋,处处见行动”的浓厚社会氛围起带头作用。

本轮苏州疫情突如其来,不少居民都没有做足准备,家中口罩、酒精等防护监测物品和生活所需物品不足,苏州烟草的志愿者了解了每个社区的情况后,按照需要,第一时间采购,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门口,电话告知及时取回。

“政府帮我们送菜和采购生活用品,还帮我们收运生活垃圾,这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苏州大家庭的温暖。我们居家隔离,别的做不了,能做的就是好好配合……”收到物资的居民刘女士说。志愿服务期间,苏州市局机关下沉干部协助社区为18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居家隔离居民等重点特殊人群提供代跑腿服务,帮助配送生活物资、收运生活垃圾等,切实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张家港市烟草专卖局组织“金叶先锋”志愿者开展“学雷锋 办实事 共建美好家园”系列活动。志愿者们化身“客户服务贴心人”,为15名行动不便的零售客户打扫店面卫生,整理摆放商品,优化陈列布局,使原本杂乱的店面焕然一新。

“帮助店面恢复经营是小事,帮助他们开店无忧才是重要的事!”张家港烟草的客户经理志愿者们结合线上资源如金丝利零售学院、乐享小直播等,为零售户提供学习指导,用真情服务为客户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帮助困难零售户度过难关。“有一种幸福来自苏州烟草”,张家港零售户陈忠贤说。(金峻 李翠翠)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