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如皋长江镇:盘活闲置资源 实现经济生态“双效益”

2022年03月08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如皋市长江镇海坝社区西瓜大棚。长江镇供图

阳春三月,春耕正忙。在江苏省如皋市长江镇海坝社区5组,60多个崭新的大棚内,西瓜藤已长出翠绿的嫩叶。“再过2个月,咱们的西瓜就能上市了!”佳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军满怀期待地说。

据介绍,该幅地块原为海坝社区2019年拆迁后的闲置地块,2021年,当地社区积极吸引外来公司合作入驻,搭建约35亩的大棚,用于西瓜及菌菇种植,带动了社区30多名闲置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预计人均增收可达5000元/年。

长江镇长青沙岛一角。长江镇供图

长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缓解农村建设用地紧张、提升土地效益,提升村庄的“颜值”和“活力”。长江镇摸清农村闲置房屋土地底数与发展需求,对农旅休闲、村庄建设、农业产业建设等进行再规划,为乡村振兴绘制蓝图。郭园社区将上百亩闲置土地资源进行流转,重新开垦荒地,种上了农作物,土地重焕生机的同时,为村民带来了经济和生态的“双重收益”;海坝社区将荒地打造极具特色的居民小公园,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提升了村庄颜值;中心沙社区盘活闲置厂房改造成社区文体中心,成为搞活乡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创新文化惠民的好载体。

为提升土地利用产出效率,长江镇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闲置土地盘活销号制度,针对企业制定“一企一策”、“一地一策”。在各部门协力推进下,一批闲置项目和土地“重焕生机”,日达精密智造等先进制造业企业顺利入驻,如皋钢厂等一批传统企业成功盘活。2021年,长江镇累计盘活低效用地1052亩,规模工业企业技改覆盖面达64%。闲置资源得到有效盘活,不仅减轻了原企业转型发展的压力,也推动了长江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攀高。2022年,长江镇正重点以化工集中区提标升级、金鹰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以立讯精密智造为依托,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以广大特材、森松制造、华永汽配为龙头,全力打造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建设中的龙游湾沿江生态景观带。长江镇供图

绿色是长江的底色,生态是长江的屏障。为实现长江沿线“水美岸美产业美”,长江镇通过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实施了沿江低端低效产能企业整顿退出行动,将“腾笼换凤”与“筑巢引凤”有机结合,盘活沿江低效产能用地500多亩,推动多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同时积极发展以智能制造等为重点的新型制造产业,促进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

“2022年,我们将紧扣‘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决守好长江绿水青山。”长江镇龙游湾沿江生态景观带项目负责人说,长江镇将继续高标准实施龙游湾滨江生态廊道,打造沿江生态美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着力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孙露露)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