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常州武进烟草:坚持学史力行 赋能文明创建

2022年03月09日19: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去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下简称武进烟草)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以争创江苏省文明单位作为增强企业软实力的载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党建引领,把握文明创建方向

武进烟草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创建”的有机融合。

武进烟草党组将业务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一并安排部署、统筹推进,提高干部职工的党性意识和服务意识。2021年以来,武进烟草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零售户、基层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多方调研9次,完成3个基层服务站文化展板和办公设备更新、电路电线隐患整改等工作;开展“五个一”结对共建活动158起,参与零售客户2367户,实现创建工作与生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

夯实标准建设,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在这儿办证真方便啊!”卷烟零售户张先生感慨。疫情期间,武进烟草推行“不见面审批”,采取“合并办”“网上办”“快递送”等措施,利用协同监管小程序,让办证时长从原来的10.5个工作日缩短至2.43个工作日。

近年来,武进烟草创新开展“啄木鸟”专项行动,强化内部审核工作,结合月度考核、市场检查等重点内容,推进标准化工作落地落实。

除此之外,武进烟草致力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阳湖红帆 金叶先锋”党建品牌,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2021年获得区级机关优胜党建品牌称号。

践行志愿服务,扛起文明创建责任

“您好,这个路口不能直接左转,请直行到对面路口,再往左直行。”早晚高峰时间段,“阳湖红帆 金叶先锋”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持指示牌,来到常武路和广电路交界处,协助交警维护路口交通秩序。对横穿马路、乱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们及时进行劝阻,引导来往行人、车辆遵守交通法规,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武烟力量。

一直以来,武进烟草致力于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开展义务献血、疫情防控、扶贫助残、爱心捐款、法制宣传等志愿活动。武进烟草向武进区慈善总会、美德基金会等累计捐款7万元,参加结对社区防疫、普法宣传活动12次,组织党员前往特殊教育学校、结对社区开展联合共建活动3次。2021年组建“烟小草”防疫党员先锋队,2批次共14人次赴湖塘御城疫情防控点开展秩序维护、物资运送等志愿服务,向社会展现“责任型”国企的良好形象。

注重文化建设,增强文明创建实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进烟草开展“品读党史·金叶书香”读书季系列活动,通过卷烟零售户诚信小组“五个一”结对微党课宣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至卷烟零售客户和消费者。

与此同时,武进烟草升级改造企业文化园和基层服务站文化阵地;持续打造“金叶书香”工程,为基层服务站精心配置各类书籍,充实基层图书角,丰富基层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2021年,武进烟草再次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武进烟草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征程上,武进烟草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做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细胞工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同时,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盛丹)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