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东海:守好“小门”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2022年03月09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在走访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阿姨,你好!我们是疫情防控志愿者。请问家里有几口人居住?在这期间非必要不外出,请扫这个二维码,有什么通知我们会及时发送到这里。”3月9日上午10时许,在江苏省东海县城区金华园小区,身穿印有“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字样的志愿者胡新亮正和郇兴慧一层层爬楼梯、挨家挨户敲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已经登记了26户人员信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连云港市新冠肺炎疫情,东海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第一时间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发布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取消各类公共聚集性活动,强化小区、村社出入健康监测防疫管理和医院入口管理、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等,全力以赴,防控疫情。

交通执法人员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查验。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交通是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也是防范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3月5日凌晨我们就到指定地点,全天候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县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查验。同时,确保重点应急物资、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和过境运输畅通。”在310国道黄川大尧村路口,东海县交通执法大队防控人员伏开涛说,“每天虽然辛苦,但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这是我们的使命,责无旁贷。”

“作为全市的一员,我们要做到疫情防控不分你我,全县各单位和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从快、从紧、从实,万众一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歼灭战。”连云港市副市长、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守好我们的‘小门’,不给全市疫情防控添乱。”目前,东海县已在全县公路重要路段设立8处交通防疫管控点,同时封闭连徐高速平明、东海西等3个入口,坚决落实“防外溢、防扩散”的防疫工作部署。

医务人员在加班加点对新冠核酸检测样本进行检测。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加强社会面及社区防控,是应对处置突发疫情的关键环节。为此,东海县46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3792名志愿者和1174名网格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采取坚决、果断、严格、有效的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县66家单位在保障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抽调50%人员走进小区、管控点和核酸采样处,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宣传员和排查员。“请打开行程卡和苏康码以及核酸检测结果。”当日,在东海县东泰佳园小区北门,来自东海县税务局“水晶心”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玮正对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查验。同时,东海县委组织部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堡垒在一线筑牢、党徽在一线闪耀。目前,东海县已抽调20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任点位长,组建81支党员突击队,成立348个临时党支部,设立1365个党员先锋岗,全部人员下沉一线,助力抗疫。

迎战疫情,是一项既复杂又需各方协调的庞杂工作。与病毒赛跑的医务人员、闻令而动的党员先锋队、主动投入服务的文明实践志愿者……这些奔跑的身影,共同绘出了一幅“战疫群英图”。“只要我们大家众志成城,戮力同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就一定会尽快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作为保障一隔离点的东海县住建局副局长戴军昌说,“让我们守得云开‘疫’散,静待福如东海。”(朱强 李娇)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