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溧水开发区:四条“链”构筑民族工作立体新局面

2022年03月10日19: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溧水开发区借助“红石榴家园”组织少数民族开展端午节活动。溧经开摄

3月8日,南京溧水开发区组织少数民族妇女开展妇女节活动,红石榴家园辖区各民族妇女来到溧水傅家边梅花山赏梅花、品草莓,气氛活跃又祥和。

近年来,南京溧水开发区以四条“链”为框架,聚焦理论链、载体链、活动链、感情链,构筑多层次民族工作新局面,牢牢把握民族工作要义,促进各族群众共融共享共治,有效链接各族人才、文化、资源,不断为下好溧水开发区统一战线“一盘棋”作出努力。

开展政策宣讲,强化理论链

去年以来,溧水开发区向园区400余家上规模企业发放民族政策宣讲海报1000余张,要求企业张贴在企业显著位置的宣传栏;在辖区公共电子屏共刊播民族政策条例100余条,设置定期播放,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滚动播放;在辖区14个社区开展民族政策宣传20余次,并前往居民小区发放民族知识小册子;利用线上公众号和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公众发布和解析民族政策。通过覆盖园区、社区、公共区等多区域的民族理论宣讲,利用“线上+线下”双向宣讲渠道,让民族理论普及向多广度、深层次、宽领域迈进。

搭建工作平台,铸牢载体链

据悉,溧水开发区目前共有两处省级“红石榴家园”,用于链接街道、社区、园区三个层面,打通政企、干群沟通的渠道,强化民族工作的弹性。开发区“红石榴家园”以街道商会会员企业为基地,按照“一区一厅一馆一路”的框架,整合企业健身休闲区、多功能厅、展览馆、民族团结之路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扩大载体的容纳度,增强载体的融合度。康怡社区“红石榴家园”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相结合,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各族群众的休闲娱乐需求。

图为溧水开发区“红石榴家园”。溧经开摄

联动多方共建,丰富活动链

利用“红石榴家园”载体,溧水开发区根据传统节日或主题活动要求,邀请辖区各族居民共同参与活动,例如“春节送福”、“端午粽香情”、“中秋话团圆”等。共建学校定期开展教育文化宣讲会,其中每年民族文化专题宣讲4次,疫情期间,共建学校建立“网上课堂”,给社区留守儿童开展线上教学辅导,拓展社区教育新方向;共建医院定期开展“义诊义检”便民服务,保障开发区各族人民基础健康,还在共建医院设立“妇联爱心驿站”,为辖区妇女提供两癌筛查和妇科检查。此外,社区联合共建医院和企业,为社区少数民族居民以及企业少数民族员工开展医疗宣讲,普及基础医疗知识。

温暖各族人心,深化感情链

溧水开发区目前有少数民族43个,包含少数民族户籍人口100余名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400余名。去年春节前夕,南京市民宗局对溧水开发区创维企业少数民族员工进行集体慰问,给予少数民族员工慰问品并表达了真诚的节日问候。疫情期间,溧水开发区组织志愿者为企业少数民族员工提供核酸流动采集服务。开发区还借助“红石榴家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促进各族群众文化交流、文化共融,开展企业员工技能培训、政策宣讲、体育竞技等活动,让各族员工相互理解,携手并进,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为开发区社会和谐提供定力。(张进)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