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奋力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4日07: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江苏:奋力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遵循总书记指示、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江苏国资国企加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寻求突破,力争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在江苏金融租赁公司,工程机械事业部团队正在就新项目进行分析和讨论。开年两个多月,他们已签下40多笔合同,通过设备租赁等方式为川藏铁路、沪陕高速改扩建等重点项目的施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规模达到7个亿。而这支团队2021年才组建成立,平均年龄仅29岁。除了金融专业背景,他们中很多人还拥有律师、注册会计师、建造师等资质。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机械事业部总经理衡恒告诉记者,自己是竞聘上岗,所有同事是通过公司的双向选择制度投身到交通建设、工程建设行业里去,收入分配来源和团队在市场里取得的业绩、风险控制是紧密相关的,多劳多得。团队组建一年左右,业务量实现了翻番。

像这样,江苏租赁针对高端制造、新能源、医疗健康等细分领域组建专业团队,开展金融服务。为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公司近年来累计进行了9轮“竞聘双选”,并建立了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股权激励等机制。今年年初,企业获评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先根介绍,金融租赁是市场化程度高、风险大的行业,对人才对治理的要求也比较高。近年来,公司逐步形成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促进公司健康发展的法人治理结构,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人才活力,提升公司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力量。

以劳动、人事、分配制度“三项制度改革”为代表的一系列举措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改革任务落地,江苏打造“一把手”抓改革工程;对标任务“一企一策”清单式推进。截至1月底,23户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和1021户各级子企业已100%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江苏列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台账的138项改革任务完成进度已达92.4%,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带来的活力直接转化为动力,带动国有企业创新动能和经营质效显著提升。无锡一棉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老牌国企,通过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大步向前。企业2021年实现营收23亿元,同比增长21%。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晔珺告诉记者,通过这么多年的管理创新以及智能制造的推进 ,公司产能提升37%以上,运行效率也提升22%以上 ;特别是智能生产线达到了10个人以内,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江苏国资国企还将在公司治理新机制上持续发力,在三项制度改革上动真碰硬,推动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务实有效;大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资产重组整合、服务保障民生、加强央地国企合作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效,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龚俊杰 亓晨 刘康亮 徐恺言 路明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