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办实事|无锡一养老项目中途叫停 留言后千万投资有了着落

马晓波
2022年03月15日07: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因为遇上老城区城市更新片区规划调整,江苏无锡市梁溪区通江街道幸福颐养院被中途叫停。前期工程款怎么结,补偿协议何时达成,项目新址到哪里去找,这是该养老项目负责人吴秀丽年初的烦心事。在向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后,事情很快得到梁溪区政府的积极回应和妥善处理。如今,吴秀丽已经筹备在新址继续她的养老事业了。

“吴院长,很抱歉地通知您,因为城市更新需要,幸福颐养院在建项目需要停建了,停工清退工作后续会有专人与您对接。”2021年4月,一通来自梁溪区通江街道办的停工通知电话让吴秀丽发了懵。

推进养老事业的计划被打乱了不说,从项目设计到施工改造,上千万元已经真真切切投了进去。原本2021年8月就要试营业的,这可怎么办?在听取了当地开展城市更新工作的解释后,吴秀丽与其他投资人同意换址重建。

原来,幸福颐养院位于无锡市12个重点城市更新项目之一的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多年来,广场承载能力不足,应有配套功能不齐,片区内主要分布有小旅馆、小吃店、小商店、小中介的产业,与无锡城市发展和火车站窗口定位不相适应,无锡市希望通过城市更新来补齐这个城市短板。“临近小街小巷环境脏乱差,我们也有切身感受。如果我们的让步能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何乐而不为呢?”吴秀丽说。

停工换址达成共识,损失补偿却让颐养院的投资方着了急。“当时快到春节了,整体补偿方案还没有敲定。”吴秀丽告诉人民网,颐养院项目共涉及13家施工单位,“不少工人急着拿钱回家过年,可项目停工后,我们已无力支付。”

1月初,吴秀丽将困难反映到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据梁溪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该项目停工清退比较复杂,牵涉施工改造费用的核算,需要审计单位对已完成部分的工作量进行审定、经营性损失的评估及大量琐碎事宜的确认,需要较长时间进行处理。

留言交办后,1月13日,梁溪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专门召集了多部门参与的协调会,会议明确各相关单位加快协调、全力支持,结合前阶段的审计评估结果,抓紧年前时间,合理迅速解决颐养院停工清退事宜。两周后的1月27日补偿协议签订,次日按协议支付了首批补偿款。至此,优先解决了农民工工资、项目工程款问题,也解了吴秀丽的燃眉之急。

“剩余尾款目前在等无锡市财政评审中心审核,区里承诺在今年6月前全部到位。”吴秀丽还告诉人民网,在梁溪区政府的支持下,已选定一处区属国企平台资产作为项目新址,并达成了较为优惠的租赁协议。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