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代表委员话税收”系列报道之六

政策+服务 江苏税务持续耕耘营商环境热土

2022年03月16日12: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最新的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中,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上榜,江苏制造业的规模约占全国八分之一,智能化、绿色化、精细化水平居全国前列……江苏制造正在向着“智造”方向发展,绿色工厂建设也在提速中。在优秀的成绩单背后,税收发挥了哪些作用?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讲述着税收助力江苏制造发展背后的鲜活税事。

不久前闭幕的全国两会上,组合式减税降费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和热议的话题。江苏税务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响应江苏省委省政府“建设营商环境最优省份”的号召,精准滴灌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打造税收服务“最佳体验区”,持续耕耘营商环境热土,助力江苏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水深鱼归、水多鱼多”。

实实在在的支持 让发展更有底气

徐工集团各工厂车间内,纷纷响起机器的轰鸣声,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生动景象。

徐工集团是我国装备工业标志性品牌,是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品类最齐全、成套性最强的企业。

“掌控话语权,就要坚持技术创新研发,创新正是徐工的根,是徐工的魂。徐工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持续在高精端装备等领域科研攻关,向全球制造行业引领者的目标全力进发。”全国人大代表、徐工技术中心副主任、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科技质量部部长、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闫丽娟说。

闫丽娟介绍,作为中国机械制造企业,徐工围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大吨位“三高一大”产品发展战略搞研发,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拥有发明专利1972件。“十三五”期间徐工攻破多项关键技术,其中20%都是“卡脖子”技术,取得国际专利81件,完成4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真正拥有了技术话语权。

“徐工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仅2021年前三季度,我们就享受14亿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2亿元减税迅速落袋,为徐工智能产品的研发提供了强劲的资金支持。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成为徐工提升创新智造实力的加速器,让我们更有底气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上大胆尝试。”闫丽娟表示。

有了国家政策的利好加持和税务部门的助力,徐工频出“高难动作”的创新成果:“世界第一吊”“神州第一挖”、中国最大吨位装载机……一台台大型机械走下生产线,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产业的金名片。 

“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提高了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去年,我们共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减免110余万元,减税红利助企达产增效,帮助企业在科技强企的路上越走越稳。”全国人大代表、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对此也深有感触。

作为一家以“数字化+互联互通”为主导的环保产品制造企业,实打实的减税红利助力企业产品研发驶上快车道。“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越来越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让我们有勇气争取在钢铁等多个行业建立更多示范项目,打造全国行业标杆,为美丽中国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谈到未来,刘怀平满怀信心。

“将心比心”的态度 让服务更加有感

“在我们企业发展过程中,税务工作人员每月都会上门为我们讲解税收新政,帮企业渡难关、创新路,为企业筛查解决涉税风险,辅导企业规范财务制度,促进企业健康稳健发展。”南通海门的杰出实业家、全国人大代表,海门市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江苏兴旺农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惠娟说,在当地税务部门的“护航”下,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海门区兴旺肉制品有限公司年销售逐年增长,不断壮大。

唐惠娟认为,税务部门正在与企业构建一种更亲更暖的关系。亲,在于服务。税务部门以一种“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全员全程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持续优化税务营商环境。暖,在于获得感。企业能够从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政策、政策的直达快享、执行的公正公平中,感受到温暖和获益。她希望能够与税务部门在更亲更暖的环境中,一起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便利度就是满意度,体验感就是获得感。除了“点对点”“一对一”的贴心服务,近年来,江苏税务部门还通过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大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将便民办税从“面对面”向“屏对屏”延伸,办税越来越便利,体验感、获得感再度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在谈及便民办税新体验时表示:“疫情期间,我们财务人员接到南京市税务部门推广‘江苏税务’APP的智能外呼电话,尝试了安装注册,发现里面的功能非常齐全,一键零申报、发票领用这些高频事项全部实现随时随地一掌通办,指尖‘云办税’既避免了逾期申报的风险,也让我们能够轻松享受智慧办税线上指导的便利。”

从“线上”到“云上”,从“人工”到“智能”,江苏税务部门持续挖掘“智慧税务”的积极效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新的“智能”体验。

“‘智慧税务’的建设体现了税收管理理念与服务理念的变革与创新,从‘线下办’,到‘网上办’再到‘掌上办’,从‘收税’到‘报税’再到‘算税’,无一不体现着‘科技+税收’的探索与成果,‘智慧税务’的建设必定会成为税收现代化建设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对“智慧税务”的建设充满期待。(苏穗 王赟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