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镇江:728艘船舶免费在载重线位置标识船名

2022年03月17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工作人员在免费为船舶喷涂船名。镇江海事局供图

“船名免费帮印,又不影响船期,这下可规范了!” “苏运货056” 船主徐传洲笑得合不拢嘴。3月16日,在镇江海事局的推动下,他的船在镇江安丰船厂用了不到半小时时间,就当场完成了船名标识。

开展内河船舶载重线附近标识船名是进一步巩固内河船舶船名标识专项整治成果,也便于核查船舶是否存在超载行为的重要举措。“在内河船舶载重线位置标识船名,可以大大增加船舶辨识度,有效防范船舶超载风险。过去经常发生交通事故肇事逃逸,导致船民生命财产损失。标识船名后就能够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即便逃逸追查起来会容易许多。”镇江海事局船舶处处长盛如平说。自年初以来,镇江海事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全辖区推行免费为内河船舶在载重线位置标识船名,受到了船民的普遍欢迎。

然而,开始推广的时候并不容易。“免费是头道难关!”盛如平说,成本摆在那里,赔本赚吆喝的事谁愿意去做?再影响船期,船民就更不会干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镇江海事局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织召开专题会、现场推进会,细化工作任务, 先后奔走多家码头单位协调,让船民明白有了船民标识,可以随时发现船舶在码头动态,既保障了码头自身安全,又有利于安排生产作业。花小钱办大事,何乐而不为?

果然,很快就有很多家单位争着掏这笔钱,毕竟长治久安是码头管理部门人心所向。随后,海事人员又与镇江六圩绿色服务区联系,解决了现场作业难题,让船舶只需停靠一小会,就可以完成全部作业。结合船舶需求和辖区实际,经过多家比对,推动六圩水上绿色服务区等6家单位设置船名免费标识点。

在推广过程中,镇江海事局积极利用微信发布、短信推送、资料发放等手段,开展全方位、广角度、多形式的宣传,引导船舶做好相关内河船舶船名标识的自查自纠工作。在推进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一些小型重载内河船舶干舷几乎贴近水面,无法现场操作;而一些大吨位内河船舶由于干舷较高,现场不易操作。怎么办?执法人员想到了“送服务”,通过深入锚地、临停区、码头等水域,主动联系船民,将需要标识的船舶逐一登记,由船名标识工作人员先行制作完成后,再一一派送。由船方在合适的时机完成标识。

“海事人员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也不能糊涂,回去就按规定标识好。”“万邦发展”船长王绪东举着船名标识说。统计显示,截止到3月16日,先后有728艘船舶完成了船名标识。(刘玉宝)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