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全省基层社区和重点场所全力以赴 当好基层疫情防控“守门人”

2022年03月19日08:1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好基层疫情防控“守门人”

  抗击疫情,是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一次全面考验。紧要关头,全省基层社区、养老机构、建筑工地、地铁公交等重点场所迅速行动起来,“志愿红”“黄马甲”“环卫装”……职业不同、阵地不同,但抗疫责任却始终相同。在同心抗疫第一线,他们筑牢防护墙,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筑起“前沿防线”。

  分秒必争,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3月16日22时09分,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困难群众帮扶小组群”弹出一条求助信息:“有没有孩子可以穿的防护服?急要!”群内值班社工看到消息后立即分头行动,多渠道寻找商家。23时11分,南京苏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联系到79套儿童防护服,并立即送达现场,完成一次分秒必争的“深夜速递”。

  东山街道再出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赵莹接到通知,封控小区高龄老人急需用药,她立即驱车40多公里将药品送达老人手中,“关键时刻居民需要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出现。”

  目前,江宁区10个街道动员1500多名社工、3600多名志愿者快速响应,加入核酸采样点服务、困难群众摸排慰问、物资保障配送等抗疫行动中。

  全城联防联控,社区是重要防线。连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动员8.5万名社工、1200多个社工站有序参与防疫,发挥社工专业力量链接各项抗疫资源。

  3月17日,南京市气温骤降,风大雨急,福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熬制生姜红枣茶送给各检测点的防疫人员。福惠时间银行志愿者还第一时间参与全员核酸志愿服务,对独居、高龄、空巢的老人逐一摸排,上门送餐送物资,确保老人的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作为社区“守门人”,南京市玄武区徐庄社区书记刘敬敬这几天都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忙碌。“玄武区社会工作指导服务中心、玄武社创谷等联动组建一支由社区党员、社工机构人员、结对单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我们还联合社会组织排查辖区群众的困难,保障特殊困难群众的就医买药、生活物资等基本需求。”

  省民政厅迅速下发通知,要求兜住兜好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全力解决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后顾之忧。连云港市民政局为防控区1.3万多名低保对象、特殊困难人员、优抚对象等发放疫情期间价格临时补贴。当地慈善机构还接收疫情防控专项善款1963万元,接收物资价值约329万元,并迅速交付疫情防控一线。

  严防死守,把好重点场所“安全门”

  养老院、工地、地铁、公交等场所人员密集、空间密闭,是疫情防控的重点。

  戴好口罩、测温登记后排队进场作业,错峰取餐回宿舍就餐避免聚集……3月18日,2022年度南京市重大项目、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科创中心一期工程项目现场,正有序推进土方开挖。“防疫、施工两手抓,我们已对工地实施封闭管理。”该项目行政总监、党支部副书记程帅表示。

  3月14日,省住建厅召开全省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强化人员流动管控,全面加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苏州住建部门共设立233个工地核酸检测点位,并对市外返回人员严格实行“7+7”“3+11”健康管理措施。目前,南京2551个在建工地全部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39.25万人,未接到检测阳性报告。

  3月11日,全省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省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全部实施封闭管理。至3月17日,各级民政部门共检查1134家民政服务机构,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督促尽快整改到位。3月9日至17日,各机构内的住养对象23.6万人次、工作人员13.1万人次参加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检测率100%。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多地对地铁线路进行运营调整,配合全城联防联控。3月18日8时,常州地铁2号线五一路站安检班长孙向前正在查验进站乘客的防疫信息。连日来,孙向前和同事们主动申请加班支援车站疫情防控。“安全出行,安检是第一关,我们不能松懈也不敢松懈。”

  “闸机的角落缝隙都要擦到,别漏了。”3月18日14时30分,南京地铁安德门站,该站工长冯成手持喷壶、抹布,正带着工作人员对整个车站进行全面消杀。我省各大地铁车站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对乘客易接触的设施设备进行严格消毒。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适时增加消杀频次,特别是车厢内部乘客易接触部位每4小时消杀一次,每天消杀5次。2月15日至3月16日,南京地铁正线共消杀电客车1.1万列次。

  3月18日15时,南京公交奥体新城公交场站,D22路公交车驾驶员蓝翔将车辆停稳后,把车门车窗全部打开通风。保洁员随即手持消杀仪器进入车厢全面消杀。南京公交第三客运公司汽车八队运服副队长杨静介绍,重点路线公司还有更高级别的措施。例如56路车的终点站是火车站,客流量大,驾驶员都随车携带消杀喷壶,到达终点站后自行消杀一次,回到场站再消杀一次。

  更细更严,织牢重点群体健康“防护网”

  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快递员、保洁员、外卖员等重点群体的健康管理再加强再落细。

  做好涉疫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是重点、也是难点。记者采访获悉,常州市有1.2万余名环卫人员奋战在防疫一线。常州天宁区环卫保洁员黄峰每天都要和涉疫垃圾打交道,穿防护服、收运垃圾、仔细消杀,每一步他都严格按照流程操作。

  南京市玄武区很多小区设置“居家监测人员专用垃圾桶”,南京玄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每日安排专人收集,采取“双套袋”,防止垃圾满溢,造成二次污染。“我们采取专车专运模式,每辆车配备一名驾驶员、一名消杀员,作业全程穿戴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乳胶手套等,车辆出场前全车消杀,到收运点位后对垃圾容器和垃圾消杀才能装车。”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仝说,收运一趟涉疫垃圾需严格消杀4次。

  3月18日,德邦快递南京应天大街营业部,物流中转车送来的每一批货物,都要先上传送履带“洗个澡”。该营业部站长李梦哲告诉记者,这是包裹在进入德邦物流的第三次消杀,前两次分别在第一转运场和第二转运场进行。

  3月7日,省邮政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强化“外防输入”,对进口国际邮件快件逐件进行外包装全覆盖消毒,暂停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社区(村)邮件快件收寄业务。

  3月17日上午11时,南京市民侯燕打了一辆网约车,一上车就被要求出示健康码。司机金师傅解释说,“平台要求拍照录入乘客健康码后才可开始行程。”

  中北的士公司管理人员陈红介绍,公司严格落实从业人员两天一次核酸检测制度,GPS系统实时监控出租车行驶线路轨迹,一旦发现异常立即联系驾驶员。

  3月18日中午,饿了么配送小哥李军拎着打包袋飞奔在南京河西CBD商务区。最近这一周他的订单明显增多,但受疫情防控影响,送餐时间略有延长。外卖配送平台饿了么南京区域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平台暂停“限制出入区域”的外卖配送服务,并在部分中高风险区域启动“电子围栏”,用技术手段提前防控派单风险。该平台还配合相关部门,监控100多个民生单品价格,防止商品价格异常波动。(唐悦 刘霞 白雪 金亦炜)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