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灌云:纾解企业之困 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2022年03月21日19: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目前,江苏省灌云县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效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成了一场新的战役。面对大战大考,灌云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积极纾解企业复工之困,有序有力组织企业相继复工复产。

点单式个性化服务,疏复工之堵

控疫情稳增长两不误,生产一线再现火红场景。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企业如何复工,原料如何进来,产品如何出去,企业复工的堵点,就是党委和政府精准施策的“靶点”。“为了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我们组成了15人的工作专班,不仅向所有企业提供复工流程模板,而且公开电话热线,给企业提供个性化复工的点单式服务,梳理、汇总、会办涉企复工的各类问题,确保企业有需求我们有回应。”灌云县工信局局长封其东表示。截至3月21日,全县109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产98家企业,3月23日前除有特殊情况的企业外,预计全部复工复产。

“我们于20日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在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很快走完了复工复产流程,目前原辅材料供应稳定,产品物流顺畅。”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食品添加剂为主的中型民营企业,生产的各类产品畅销全国,远销东南亚。

定制式专班化服务,纾企业之难

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为了能让企业“能少跑腿就少跑腿”,灌云县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沉到一线、走进企业了解需求、解决会办难题,县直各部门在交通物流保障、融资需求、社会保险、用工保障等方面积极为全县各类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各工作专班指导帮助企业制订“一企一策”复工复产方案,全面加快了全县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据了解,针对当前疫情管控下企业面临的物流畅通难等堵点难点,灌云县经济开发区立即成立物流运输服务专班,服务企业疫情期间物流需要,受到了广大企业的好评。

连云港紫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货物物流运输需求非常大。“我们只要和政府报备好车牌号、行车证、驾驶证等内容,工作人员会带着封条、介绍信到卡口,交接之后我们物流出入就很方便了,给灌云政府点赞。”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妈妈式”驻厂员服务,紧防疫之弦

复工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灌云经济开发区鹰游公司厂区门口,可以看到员工有序排队,测量体温、亮健康绿码和核酸检测结果、消毒防护、登记信息。在厂区内,工作人员常态化进行消杀作业。该公司总经理张毅表示,“每天在户外、车间和食堂等公共区域要做两到三次的环境消杀。”

据了解,灌云经济开发区实行驻厂员制度,由工作人员全程驻厂指导服务辖区内各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我们始终把企业员工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复工企业员工闭环管理,确保辖区内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而且针对企业的不同需要,比如企业家及其家属、子女在灌生活、就医需求,我们都是第一时间全方位服务好。”灌云开发区经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张曼 张雪)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