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云港一对夫妻发起建立家庭互助中心 帮扶心智障碍者家庭

2022年03月21日18: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如果家里有一个心智障碍的孩子,生活会变成什么样?是终日以泪洗面,绝望灰心还是积极面对,重拾信心?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有这样一对夫妻,为众多心智障碍者家庭重新点亮了心灯,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这对夫妻名叫秦民和仲婷婷,秦民今年47岁,是连云港市赣榆区烟草专卖局的一名职工。他们的孩子是一名心智障碍患者,他们深知带着年幼的孩子四处求医问药,承受外界异样眼光的心酸。

2018年5月,秦民和仲婷婷商量后,决定无偿提供自家房屋,购置康复器材,创办连云港市赣榆区区首家公益性质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青城名邸残疾人之家,让残障孩子更好地融入生活、融入社会。

但因受场地限制,无法满足更多孩子和家长的需求,秦民便萌生了创办心智障碍者家庭互助中心的念头,以帮助更多心智障碍家庭回归社会。

2020年初,秦民和仲婷婷牵头,联合6个有类似经历的家庭,共同发起了彩虹桥心智障碍儿童志愿互助照料项目,投资20余万元,建立了互助照料中心。该中心采取“互助服务+社会支持”运作模式,汇合多个家庭力量,汇聚社会爱心资源,引导参与项目的家庭从自助走向互助,既做志愿者,又做受益者。2020年9月,彩虹桥心智障碍者家庭互助中心正式注册成立,并很快投入试运行。

互助中心面向赣榆区15个乡镇,为心智障碍儿童和家庭量身打造公益性志愿服务项目。在这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很多孩子有了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有了很多小伙伴,第一次参加属于自己的联欢会,第一次以学生身份坐在课桌前聆听老师讲课……秦民用爱心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家”,在这里,孩子们都亲切地喊他“秦爸爸”。

除了为心智障碍儿童提供日间照顾外,互助中心也为家长们提供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增强了家长们回归社会的勇气和自信。互助中心常态化组织开展制作拖鞋、鞋垫、香囊、虾酱、月饼、粽子等创业活动,通过爱心商铺、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实现收入3万多元。互助中心成立至今,开展专业心理咨询服务200余人次,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家长户外营、趣味运动会等各类团体建设活动。

在秦民无私奉献、坚韧乐观精神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志愿者加入,互助中心公益服务氛围更加浓厚。秦民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联系爱心单位和个人,提供食品、设备、资金等帮助更多的困难家庭。

赣榆区烟草专卖局把彩虹桥互助中心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内容,实施“彩虹桥”志愿服务项目,捐赠款物扶持,党员干部带头,全员参与,帮助孩子康复训练、协助活动开展、打扫卫生等,邀请专业老师,提供心理疏导、创业技能培训。

从1998年投身社会公益以来,秦民夫妇走访帮扶了300多个心智障碍者家庭,资助了30多名残疾儿童,致力于为心智障碍者及家庭建立关爱网络和支持体系,先后被授予江苏省烟草系统首届“最美苏烟人”、连云港市“十大最美志愿者”“最美港城人”等称号,并于近日荣登“江苏好人榜”。

秦民表示,在志愿服务心智障碍者家庭的路上,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点亮更多特殊家庭心中的明灯,让他们的生活同样充满灿烂阳光。(莫延安 李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