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油价进入“9元时代” 新能源汽车产销大省江苏如何稳产保供

2022年03月23日07:4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油价进入“9元时代”新能源车迎间接利好?

95号汽油进入“9元时代”,油价上涨引发的连锁反应持续发酵,随着“加油焦虑”的到来,很多人再次将目光转向新能源汽车。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平静,一方面销售数字不断攀升,另一方面动力电池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导致车价上涨,又因为缺芯、缺电池产能受限等原因而供不应求。

油价连续上涨,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影响几何?作为新能源汽车产销大省的江苏如何稳产保供?

油价上涨,加油站排起长龙

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750元、720元。折合每升价格,92号、95号汽油价格分别上调0.58元、0.62元,0号柴油价格上调0.61元。本轮油价调整是今年第五次调价,叠加去年12月底的一次涨价,国内成品油价“六连涨”,创下2013年新版定价机制以来最大涨幅纪录。

3月16日晚,南京多个加油站排起长龙。当晚8点17分,下班后来到中国石化清凉门大街加油站的马国强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前方许多车辆排队等候加油的视频,配文是“能省一点是一点”。马国强表示,当天他排队20多分钟才加到油,加油一次省下35元。

“3月16日,从8点多一直忙到晚上11点45分才结束。4台加油机32把加油枪全部启用,还组织三名工作人员疏导交通,差不多是满负荷运转,一天加出去62吨汽油,而平时不到40吨。”中国石化白龙江西街加油站站长宋桂宝介绍,该加油站是南京万吨级大站,全年加油量在1万吨以上。16日这一天,油罐车连续运转,共送来80吨汽油。“南京部分加油站出现汽油暂时售罄的情况,主要是油罐车运力不够,油量储备实际上是充足的。”

私家车主赵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汽车油箱容量54升,加满一箱95号汽油,涨价后要多花33元。“身边许多朋友都调侃说开不起车了,一些朋友短途出行开始坐公交、坐地铁、骑自行车。油价上涨给大家带来一定压力。”

车价上涨,消费者多在观望

油价不停涨,是否会带热新能源车销售?记者走访多家新能源汽车门店,了解实际销售情况。

“油价连续上涨后,目前汽油车行车成本约一公里1元,而电车成本只有0.1元。”蔚来汽车南京建邺吾悦店销售顾问说,最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非常多,但油价上涨对新能源车的传导影响并没有这么快,只能说新能源车销量稳步增长,加上新能源车补贴今年底结束,许多人还在观望,销量变化可能要过几个月才能看出来。

特斯拉南京德基广场体验店店员告诉记者,油价的上涨从短期来看会刺激一部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但从整体趋势看,主要还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有了大的提升,对于车辆的体验能够认可。

记者从省汽车办获悉,至去年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50.5万辆,占汽车总保有量的2.31%。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43345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7.8%。今年1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3.19万辆、3.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4倍、1.96倍。

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是影响人们购买新能源车最大动因。记者采访发现,油价不断上涨,但仍有很多消费者不愿意考虑新能源车,主要的顾虑还是在充电的基础设施配套和便利性上。“暂时不考虑换电车,等买第二辆车的时候考虑。”“主要担心电车电池问题,如果只在城市代步用电车才有优势。”“至少两三年后才会考虑电车,因为电池技术更新换代挺快,想等技术成熟稳定点再说。”……类似的考虑在采访中并不鲜见。

价格也是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之一。实际上,不光油价在上涨,今年以来,比亚迪、大众、威马等车企纷纷提高新能源汽车售价,幅度普遍在数千元。

3月17日,国产特斯拉再度宣布涨价,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后轮驱动Model Y售价提至31.69万元,涨价15060元。目前,特斯拉Model 3后轮驱动版涨24248元、高性能版涨28000元。小鹏汽车3月21日起调价,涨价1万-2万元,其中小鹏P7涨价近2万元。

“晚几天下单,就要多花几万元。”最近准备换车的南京市民闫航感慨说,油价上涨、新能源车价也上涨,不知道如何选择,还是过段时间再看看。

这波涨价潮来势汹汹不仅仅是油价上涨的“蝴蝶效应”,主要还是和动力电池原材料涨价分不开。“电池原材料锂、镍的价格疯涨。”小鹏汽车南京建邺吾悦广场店店员举例说,碳酸锂是锂电池的主要来源,这一产品涨价非常明显。今年年初,碳酸锂均价每吨29万元,现在涨到每吨49.45万元,而这一原材料在去年初每吨5万元。如果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价格不能稳定,新能源车还将会有新一轮涨价。

车企愁“供”不愁“卖”

今年开年,全球疫情形势、世界经贸发展等依然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汽车行业坚韧顽强,逐步实现向好向上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2万辆、7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倍、1.5倍,市场占有率达17.9%。

然而,在市场催热的背后,也面临原材料瓶颈、价格优势丧失等隐忧,特别是全球芯片短缺带给行业巨大挑战,新能源车市场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面对疫情的持续冲击和原材料紧张的现状,作为供给端的车企如何应对和保障市场供应?

“上汽大通在无锡、南京有两大智能工厂,这不仅是上汽大通MAXUS重磅车型的‘炼金炉’,更是保障全年生产稳定运行的‘定心丸’。”上汽大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为了应对原材料上涨等问题,上汽大通MAXUS协同两大工厂,做足“备货”准备,尤其是轻客、新能源车等江苏地区比较热门的车型,将保证产品快速且高质量交付。

技术力成为保障生产的“护城河”。上汽大通MAXUS南京工厂是全球首家全新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工厂,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上汽大通MAXUS无锡工厂则是上汽大通最大的生产基地,最多可支持6个平台200多种车型同步生产。为打赢今年的“保交付战役”,无锡工厂在已有领先的智能制造技术、设备和规模优势基础上,春节期间又进行全面系统升级,拉动速度和质量实现双高,力保实现月度产值达2万台。

“不愁卖,关键是供给要跟上”成为车企的现状。作为“造车新势力”,总部位于无锡的华晨新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面临芯片断供、原材料上涨等市场形势下顶住压力,去年10月首款i03纯电动轿车产品上市,一个季度就获得3000辆的销售业绩。

“公司强化各项采购成本管控,持续推进精细化生产、技术改造等降本增效举措,降低整车成本价格。”华晨新日董事、董事长助理汪冬生透露,去年公司就锁定芯片、电池等紧缺资源,保障今年3万辆产销目标。“江苏是行业重点开发的市场,公司计划将现有20多家经销网点扩至50多家,结合新一轮汽车下乡活动,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将江苏打造成为产销‘重镇’。”汪冬生说。

新能源车产销还待发力

江苏是新能源汽车产销大省,放眼全年,该如何保障产销两端健康稳定发展?

眼下,从新能源产业链最上游的矿产开采,到原材料生产、设备供应,均出现供给缺口,引发价格危机。以动力电池为例,磷酸铁锂、碳酸锂等主要原材料的年度涨幅逼近10倍,影响了设备商供应速度与电池产线建设进度,动力电池行业及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很多企业面临“营收不盈利”的严峻现状。

“这一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解决,将成为未来几年行业重大挑战,希望国家层面出台相关调控机制,引导鼓励矿产和设备供应商、主机厂商与电池厂商一起合理分担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经营的压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健康发展。”一家动力电池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在电池回收方面,建立以动力电池生产商为主、消费者为辅的责任共担机制;在产品应用领域,出台商用车“双积分”政策,推进商用车的新能源化进程。

受访者纷纷表示,全产业链发力势在必行,应让各地深入参与到产业链协同中。“希望国家继续出台财税优惠政策,省市方面实施强链补链行动,加大培育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力度,形成新能源产业链生态。”汪冬生建议,围绕各市级新能源产业现状补短板、锻长板,制定行动方案,从供需两端发力,贯通技术攻关、平台支撑、示范应用三个环节,优化使用环境,推动重点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品牌向上升级,全面提升地区产业链竞争力。“建议成立各设区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项基金,全面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产业补助、配套设施建设等政策补贴,打造从企业生产到用户使用的生态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电动车供应链快速发展,具有产能、技术、成本、客户等优势,具备领先产品力的动力电池及大量时尚潮流好玩的新车型迭代上市形成的市场优质供给,性价比凸显,加之非限牌城市及广大农村市场被快速激活,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呈稳步快速提升态势。此外,补贴退坡也会刺激部分消费者赶搭“末班车”,带动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

受访企业纷纷建议,在车辆充电使用、购车置换等方面出台相应促消费政策,为车辆消费升级提供更强有力的推动力;在南京、无锡、徐州、苏州等有条件城市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纯电动货车、氢燃料电池汽车试点和示范应用,稳步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 本报记者 付奇 洪叶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