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阴烟草:多维度普法 让法治宣传走深走实

2022年03月25日12: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日前,江阴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江阴烟草”)运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渠道,让普法进店堂、进广场、进校园、进线上,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你们这本小书送来的真及时,我差点就犯了错误。”从江阴烟草普法志愿者发放的普法小册子里,江阴市新办证零售户王女士对相关法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2019年9月至今,江阴烟草从系统内选拔一批又一批法律知识过硬的员工,组成志愿普法小队,手拿普法宣传手册,对每一户新办证零售户实行上门普法。经过三年时间,志愿普法小队人数从起初的9人发展到如今的21人,上门宣传对象已达1766人。

“这包烟怎么鉴别真假?”“买到假货怎么办呢?”“大家别着急,我一个一个为你们解答!”……在江阴市文明广场的普法宣传摊位前,人来人往。

为营造放心的辖区市场消费环境,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江阴烟草在市中心的广场设立咨询服务点,利用漫画展板,将法律宣传具体化,形象化。着重开展真假鉴别的现场咨询活动,制作部分主销品的真、假对比样品,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提高消费者辨识能力和维权意识。

“我保证今后再也不向未成年人卖烟了。”交完罚款后,江阴市卷烟经营户孙某郑重地写下承诺书。这是2022年江阴烟草查处的第二起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案件。针对此类涉及未成年的情况,江阴烟草高度重视,决定从源头抓起,整治校园周边不法商贩的同时,迅速开展“远离烟草制品 守护成长健康”普法进校园活动。活动中,普法人员走进多家校园,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借助PPT、视频展示等方式让同学们认识到卷烟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有毒有害物质,能使吸烟者形成动脉血栓和发生脑血液疾病。焦油可致肺癌,气管炎等疾病。提醒同学们克服好奇、模仿的心理,远离烟草制品。

此外,江阴烟草还深化“智慧普法”建设,将直播的传播属性与法治烟草的传播需求相结合,依托企业微信平台,创新开设金丝利“微课堂”,助力普法宣传。线上普法人员对相关法律进行重点解读,播放宣传视频、互动问答等。围绕企业微信平台,开展“以案释法”专栏,关注近期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变为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定期推送。(张玉山)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