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解读大丰农商银行发展模式之二

大丰农商银行:科技赋能小微信贷全流程服务链

张瀚天
2022年03月28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农村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农村商业银行凭借体制及地缘优势,在农村金融领域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农村金融市场的主体,农村商业银行如何拓展业务、管控风险、发挥优势,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人民网聚焦大丰农商银行,解读其发展模式,挖掘区域农商银行的时代价值。

当前,金融科技发展迎来了重要窗口期,农商银行如何借力科技实现弯道超车?大丰农商银行清醒地认识到,科技是中小银行破局普惠小微金融服务的必由之路,必须充分利用数据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在风控、产品、运营、获客等全领域重塑小微信贷全流程价值服务链,实现小微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性。

2015年,大丰农商银行曾以“铁脚板”深入乡村整村授信的方式推出了信贷产品“阳光信贷”。依靠巨大人力积攒的小微客户资源如何便捷地运用维护?大丰农商银行作出了有效探索。

推倒“部门墙” 打造“智能服务”新体系

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打造科技含量高又贴近百姓的金融环境,大丰农商银行下了一番苦功夫。该行迅速抓住机会,全力支持银行数字化转型。自2019年开始,该行在技术软硬件上投入共约1.7亿元。

在谋划部门整体架构工作中,为了凸显科技赋能对银行业转型的重要作用,大丰农商银行设立科技信息部,并按照职能结构划分为软件开发中心、运维管理中心和科技管理中心,在后端建起一道科技屏障。同时,该行还在前端零售业务部设立产品研发部,打造一支既懂科技又懂产品的研发队伍。“用通俗的话讲,产品研发部按照要求来‘画图纸’,科技信息部负责‘盖房子’。”科技信息部副总经理卞毓彬打了个形象的比方。

“我们要做的是,通过敏捷转型,建立起前端营销人员和后端科技部门的桥梁。结合客户和业务需求,将技术用到实践中。比如一款贷款产品,前端客户经理反馈给我们,我们会适时调整并提交科技部门。”产品研发部总经理刘来山介绍,通过在前端设立产品研发部,将科技人才向前端输出,可以避免出现后端不懂业务,前端不懂技术的情况,使产品更精准、更有吸引力。

除了从人员和经费上保障科技力量运转外,大丰农商银行还特别注重创新这一核心要素。该行客户和流程节点实现标签数字化,产品研发部按照客户实际情况和需求定制信贷产品。

大丰农商银行依托政务数据、银行数据及互联网数据获取征信情况,收集确定客户画像,大数据后台分析确定信贷额度。这套臻于成熟的流程现已满足30万以下的小额贷款全覆盖,实现90%以上个人贷款线上自助办理。

“交易系统”是金融科技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而保障交易系统高效运转,提高业务管理效率及规范化程度,离不开“管理系统”的建设。早在2012年该行就开始启动研发“流程银行”系统,将内部所有部门的管理系统进行线上整合,做到数据共享、规范管理、流程简便,从而提高银行内部审批效率。

审批贷款的流程被置于网络“高速公路”上,客户不再像从前一样东奔西跑。对于数据不完善或不正常的客户,“流程银行”系统可以按照自动分析生成清单,提高了客户经理的办事效率。

跨出“铁柜台” 树立“易贷敢贷”新思路

与股份制银行给出信贷金额需要参考客户工资、社保、公积金不同,农商行客户大部分集中在乡村,信贷金额不能按照传统模式考量。大丰农商银行通过收集各村农户田亩数、农机数等数据,加入银行信贷系统作为新参数,分析信贷客户的画像,制作数据模型,给出符合条件的信贷金额。

2018年开始,大丰农商银行依托科技支撑,将“阳光信贷”打造成“金丰e贷”,农户可以轻松线上进行贷款,从申请到资金到账,最快只需要3分钟。

就当前而言,金融网络化服务,农商行与一些大型银行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大型银行因为发展早,投入高,已经抢占了一定的农商客户源。对于农商行来说,如何补齐网上银行业务短板,亟待解决。

前有深入乡村“整村授信”的经验,大丰农商银行意识到,如何让老百姓方便“贷”又敢“贷”,必须要依靠线上,打造便捷又安全的信贷产品。

张老板在大丰开了一家商店,由于受疫情影响,经营周转出现了困难。他想起自己的店铺加入了“大丰农商银行e社区”,就直接通过手机申请,只用3分钟就测出他的贷款额度15万元,然后按照系统提示步骤操作,急需的10万元资金就到了他的社保卡上。

借贷款不用去柜台,不用准备过多的材料,已经越来越成为大多数客户的共识,这也是大丰农商银行以客户为中心,改善金融服务的实际措施之一。

为了让老百姓易“贷”,大丰农商银行借力大数据技术,打造“数据评信、银行授信、客户诚信”的新型服务模式,将支柱信贷产品“阳光信贷”进化打造为“金丰e贷”,并先后推出了“金丰随易贷”“金丰E贷”等线上产品,实现在线申请、审查、审批、放款。目前,该行线上业务客户近5万户,贷款余额48.62亿元。其中“金丰随易贷”达18亿元。

信贷与风险是一对孪生兄弟,如何把信贷风险降到最低?为了让老百姓敢“贷”,大丰农商银行在发展网络信贷的同时,更坚守风险底线,通过技术赋能提升风控案防能力。“通过科技手段,系统实现内部数据实时监测,我们可以提前预判客户的画像变化,规避风险。”风险管控部负责人盛冬梅说。

构建“共同体” 践行“排忧解难”新担当

近年来,大丰农商银行秉承“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围绕城乡客户需求,依托社会保障卡载体功能,致力打造集“金融+社保+生活”为一体的普惠金融服务,真正把惠民好事做好,把为民实事办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正是对农商行金融网络化服务有着深刻认识,大丰农商银行以方便城乡客户日常生活为重要目的,将大众客户之“流”归纳成城乡经济之“海”。聚焦当地百姓的衣食住行,大丰农商银行大力发展场景金融,通过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营造起一个有区域特色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在提升银行获客能力的同时,也为大丰居民和商户提供了更多便利。

实体商户受到市场冲击经营遇到困难时,需要打开营销渠道。大丰农商银行通过开发微信小程序、APP建立快销品营销渠道,将商品与客户对接,让客户以更便利的价格获得优质的商品。

在大丰区,有一张帮助居民开启衣食住行新体验的“金融钥匙”,这是该行在大丰地区代理发行的社会保障卡,其服务场景涵盖医疗、教育、旅游、交通、校园等众多领域。目前,该行代理发行社保卡72.6万张,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

拥有了与城乡客户息息相关的渠道,大丰农商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对接卫健委、医保局等单位,加大资金投入,与大丰各级医院深入合作。据悉,大丰农商银行投资1000多万元,在140家医保定点单位布设扫码设备。“对于农商行来说,不仅要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还要利用资源为客户排忧解难。”大丰农商银行网络渠道部总经理宗慕说。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