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苏州地区信贷余额突破500亿元

2022年04月18日19: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苏州市是全国外向型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具备扎实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自2003年成立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分行”)始终坚守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持续加大在苏州的信贷投放力度,与苏州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分行在苏州地区表内贷款余额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大关,近三年贷款累计投放超过1000亿元,为支持苏州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持续加大外贸产业支持力度。截至一季度末,分行在苏州地区外贸产业贷款余额超400亿元,信贷占比超过80%,近三年外贸产业贷款累计投放超过800亿元,外贸产业信贷支持范围不断扩大。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稳外资、稳外贸”决策部署及总行工作部署,积极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为江苏国泰、立讯精密、沪士股份、莱克电气、阿特斯、宝时得等重点外贸企业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融资支持。

全力保障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分行在苏州地区制造业贷款余额超330亿元,占比超65%,近三年制造业贷款累计投放超过600亿元,支持力度显著高于当地金融同业。近年来,作为主力融资行,分行一方面为制造业龙头企业的日常运营生产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为盛虹集团、恒力集团、东山精密等一批重点企业的改扩建项目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助力企业聚焦主业,持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助力企业增强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支持企业对外承包工程方面,分行为永鼎承建东南亚国家的电网改造项目提供累计超过30亿美元的对外工程承包贷款和保函,在输出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输出了中国品牌、中国标准;支持企业境外投资方面,分行积极支持亨通光电并购南非阿伯戴尔电缆公司,根据企业需要量身定制融资方案。

分行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见效,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累计批贷近10亿元,用于支持长三角城市交通互联互通建设和长三角数字金融中心建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分行大力支持苏州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苏州工业园区、太仓市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和信达生物累计审批近20亿元的科技创新研发贷款。

分行还全力支持普惠金融和小微企业的发展。自2017年在苏州地区投放首笔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以来,分行已累计向苏州银行、苏州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和浙商银行苏州分行投放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近50亿元,政策性金融服务支持范围持续扩大,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1000户。分行积极推广支持小微企业的创新业务品种,在苏州地区率先推出“小微外贸企业风险共担转贷款”的创新业务,精准支持了一批小微外贸企业。此外,分行还通过开展“保理E贷”和“票据贴现”业务,推动实现银行转贷和小微直贷“双轮驱动”。

下一步,分行将继续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不断扩大政策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提升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适配度,助力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畅通经济循环,以更高质量的政策性金融服务推动苏州地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李钰)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