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大数据跑出抗疫“加速度”

2022年03月30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大厂街道城市运营中心平台。大厂街道供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多点散发,基层社会治理再次迎来新的挑战。面对22万人口的核查任务,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手段,让防疫布控看得见、防疫数据用得好、求助电话打得通。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大厂街道跑出“人防+技防”抗疫“加速度”,疫情防控更智能、更精准、更高效。

防疫数据用得好

为确保辖区内所有居民都能参与核酸检测,并尽可能让他们快速、准确知悉采样时间和点位,大厂街道城市运营中心平台通过数据比对,将未参与核酸检测人员名单发至网格员,同时开通“来电名片”服务,直接亮明来电身份,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与病毒传播拼速度。截至目前,大厂街道已经开展五轮规模核酸检测。“一次比一次顺畅,一次比一次高效。”这是大厂居民对近期核酸检测工作的评价。

为了真正实现底子清、情况明、管得住,城市运营中心在最短时间内建立了包含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人员以及外地来宁返宁人员等基础数据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库,在做好个人信息保护的前提下,通过居民自主申报小程序、“智慧大厂”网格员手机端核查以及“宁博疫”平台采集了全街重点人员的基础信息、当前状况数据,并实现实时更新、全程追踪、动态管理,为疫情处置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防疫布控看得见

既要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又要及时传达和落实上级工作部署,防疫工作如何有效开展?大厂街道利用城市运营中心平台,在“云端”召集各部门、街道防疫专办人员、综合执法大队、社区工作人员参加视频会议。通过网上办公,领会上级工作精神,明确工作任务,抓好工作落实,让全街工作人员对疫情形势发展有充分预判和准备,实现及时、高效、安全、有序。

除了召开视频会议,大厂街道在全部核酸检测点都安装了监控视频并接进城市运营中心,主要领导能通过运营中心大屏幕直接查阅各采样点情况,实现实时指挥调度,同时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在辖区七个农贸市场和四家大型商超也同样安装监控视频,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可以不定期网上抽查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的防疫举措是否落实到位。

求助电话打得通

不论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在核酸检测期间,大厂街道城市运营中心、疫情防控专办和各社区始终保持政务热线、救助电话畅通,确保居民群众反映的诉求和咨询内容得到第一时间处置,特别对于各类困难群众的诉求和需求,按照特事特办原则抓紧处理。

据了解,目前各社区都安排了专人处置居民诉求和咨询,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也确保每天有两人全程跟踪疫情处置情况,疫情专办开通24小时咨询服务电话,处置每天的涉疫工单、来电咨询以及苏康码赋码转码工作,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辖区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此外,还针对辖区困难群体,安排专人负责对接街道民政、社保、妇联等部门,对已知各类困难群体进行复盘梳理,要求各社区加大对困难群体的主动服务意识,确保各类困难群体在疫情防控中享受爱心服务。(张露 郭德文)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