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别样清明寄哀思

马晓波
2022年04月05日08: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一所墓区,志愿者免费进行代祭扫服务。邹璇摄

又是一年清明时。受疫情影响,江苏大部分地区暂停开展现场祭扫和骨灰安放活动,转为开展代祭、云祭服务来寄托哀思,在少数开展现场祭扫的城市,也通过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数据显示,自3月18日至今,江苏全省网络祭扫116.4万人次,各地开展代客祭扫55.8万人次。

“云端”寄哀思

一段时间以来,“云端”祭扫正在成为疫情之下的新风尚。

从4月1日5时至4月6日5时,宿迁市中心城区因疫情防控实施静态管理,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和活动。当地市民孙雅丽说,本轮疫情虽然阻隔了返乡和流动的道路,但阻挡不了寄托追思的心情。她们家今年将通过居家追思的方式缅怀先人,用精神祭拜代替实地实物祭扫。

清明前夕,南京市鼓楼区市民杨百盛一家为去世的长辈建立了一个网上家庭纪念堂。他们把上世纪七十年代住过的院子照片、老人生活照等汇集在一起,做了一个音乐小视频。全家十几口人在上面留言,追思过去的时光。杨百盛说,虽然他的大姐一家在福建不能回来祭扫,线上追思同样很有意义。

人民网注意到,南京、盐城等地均在当地城市智能门户APP上设有“云祭扫”平台,通过网络寄语、祈福、留言等在线追思形式代替现场祭扫活动,赋予了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现代的方式。

今年清明祭扫,江苏省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江苏省民政厅消息显示,清明期间,江苏暂停了各类公祭、海祭、江祭、骨灰撒散、集体告别及其他自行组织的人员聚集性活动,倡导、劝导群众不跨区域异地祭扫,减少人员聚集。中、高风险地区暂停集中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暂不开放骨灰堂、塔陵等室内祭扫设施;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祭扫空间场地等情况,科学确定祭扫场所承载量,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对现场祭扫人数进行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把好“入口关”。

淮安市洪泽区一小学组织学生“云祭祀”缅怀先烈。戴锡明摄

代客来祭扫

目前,江苏有2000多家殡葬服务机构暂停了现场祭扫,为了满足群众扫墓祭祀需求,各地陆续推出代祭扫、视频祭扫等服务。

连日来,淮安市盱眙县庙山公墓负责人张永进每天忙着接打电话,把提供代祭扫服务的信息广而告之。据介绍,本次他们提供的集体代祭扫服务包括擦拭一遍墓碑(骨灰格位)、敬献一束鲜花、深深一个鞠躬等。

在南京栖霞区,该区7个公墓和8个纪念堂已全部关闭,暂停骨灰存放和现场祭扫工作。“如果有居民带了鲜花和祭品来,我们会一一登记,把他们的祭品和鲜花送到先人的墓碑前,并帮他们擦拭墓碑。”兴卫村社区副书记隋意介绍,清明期间,社区还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到永寿陵园进行一次集体祭扫。

镇江市则组织公墓工作人员根据墓区规模,分片区集中提供代祭扫。镇江市殡葬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马勇介绍,市民可以通过“智慧镇江”App,以及拨打96444电话预约代祭扫服务。“家属需要提供墓主人牌位、穴位号以及代祭扫时间段,我们工作人员进行代祭扫时会通过电话或者图片、视频的方式进行反馈。”他说。

另据了解,扬州、无锡两市目前可实现错峰现场祭扫,但市民需要提前预约。扬州市民政局要求,来园祭扫人数工作日每户不超过5人,节假日每户不超过3人。无锡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恒介绍,全市已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1200多人,每天清晨6时到岗,做好各项服务;对有外地旅居史的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耐心做好劝返工作。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