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海事:凝心聚力 确保安全生产与防疫“两不误”

2022年04月13日19: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深夜志愿者的身影。南通海事局供图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担当。江苏海事上下在严防疫情水路扩散的同时,全力做好助企纾困和水上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与防疫两不误。

主动作为 疫情防控不松劲

“船上食物还够吗?有什么困难及时和我们说!”在长江江阴段锚地,站在海巡艇甲板上的执法人员正对一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锚泊船船员进行安全提醒。这是江阴海事局开展重点防疫船舶一对一核查工作中的一幕。

“我们通过执法APP中的‘重点防疫船舶监管功能’对中高风险区域的船舶进行精准筛选后,再逐一对其核对提醒。”江阴海事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对所有重点防疫船舶进行点对点的提醒,一方面是严防疫情通过水路传播扩散,另一方面也是服务好群众,及时了解船上的需求,帮助他们缓解‘一时之困’。”

如何快速辨别船舶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区域是提高水上防疫工作效率的关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江苏海事局科技信息部门第一时间研究实现方案,组织人员通宵挑灯,10个小时完成了“重点防疫船舶监管功能”的开发上线。该功能为基层海事人员判断、管控重点防疫船舶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来源。

“防疫专用锚泊区内的船舶请注意啦!请大家无特殊情况不上岸,船舶之间严禁随意搭靠,生活上遇到困难随时跟我们联系。”这样的话语,每天在锚地巡航的执法人员要重复上百遍。

南京、泰州等海事部门针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挂靠史的船舶,综合考虑辖区锚地功能和码头周转能力,根据船舶种类划定了多个防疫专用锚泊区,同时与码头等企业联动,加强船舶信息核查和点对点安全提醒,确保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挂靠史的船舶在指定专用水域内锚泊,确保抵港船舶作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范疫情通过水路传播。

无人机携带药品升空。扬州海事局供图

助企纾困 优质服务暖人心

船民之事无小事。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江苏海事部门切实以人民群众利益为中心,始终站在疫情防控和服务船员最前线,尽心尽力为船员纾困解难。

“海事!海事!我船上一名船员急性肠胃炎发作,能不能帮我们采购一些药物……”扬州嘶马塔台传来“新嘉X”轮船长焦急的求助电话。

据了解,该船受疫情影响,已在长江锚泊多日,船员下船就医和购买药品遇到了困难。了解到需求情况后,扬州海事局迅速安排药品采购。为了能第一时间将药品送到船上,尽快减轻患病船员痛苦,海事执法人员决定使用无人机空投送药。

“我们配备的无人机搭载自动抛投装置,之前我们就进行过无人机抛投救生物资的专项训练,用来抛投医用物资也一定没问题!”扬州嘶马塔台海事人员说。打包,起飞,定位,投放!一气呵成,全程用时不超过10分钟,药品精准送到了求助船员手中,解了船员的燃眉之急。

“太仓海事!我们船上伙食已经全吃完了,补给物料还没到,全体船员要饿肚子了!”4月11日,太仓海事部门“助企纾困”专线接到来自华能码头“新红X”轮船东的求助。

受疫情影响,太仓进入了全域静态管理状态,靠泊太仓港的“新宝X”轮物资采购通道异常,原定陆上补给通道受管控影响无法保证送达时效。海事部门在掌握船方实际困难后,第一时间协调物资采购并通过水路运输部分紧急物品。

“这里一共是23份晚饭,大家先填饱肚子!后续物资已经在路上了,很快会送过来的,大家放心吧!”当晚6时,23份晚饭在华能码头通过无接触的形式先行送到船员手中。后续生活物资也于次日船舶离港前全部配送到位。

4月7日,南通海事局维护保障“泉粮油X”轮装载470吨大豆油,安全驶往上海朱家浜码头,供应上海市民生产生活需求;4月9日,江阴海事局协调国际航行船舶“鑫X”轮18名中国籍船员顺利换班;4月11日,泰州海事局高效闭环转运七圩锚泊“隆运X”轮突发哮喘船员,帮助其顺利送医……这是海事部门提供暖心服务、彰显为民初心的真实写照,亦是大考当前助企纾困显作为的缩影。

为国际航行船舶送上“应急粮”。太仓海事局供图

冲锋在前 志愿服务我先行

“我报名!我是党员!”

“我报名!我是本地人,沟通起来更方便!”

“我报名!我年轻!关键时刻应该冲在前!”

“我报名!我白天干完工作,晚上可以参加服务!”

这一幕发生在今年3月17日。在此之前几天,南通海事局成立了南通海事青年突击队,印发《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通知,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奋勇争先,奔赴疫情防控一线。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南通海事局的青年干部没有一丝犹豫,没有一人推脱,异口同声,主动请战。全局40人主动申请参加市疫情防控志愿者,4人参加市疫情防控突击队。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哪里有需要,党员就战斗在哪里。冲锋在前,忘我奉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请大家不要拥挤,保持1米距离,有序通过。”“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卡。”“司机师傅,卡车现在是防控重点,需要配合登记一下相关信息。”在太仓某社区防疫点,几位海事青年组成的“支援小分队”格外引人注意。他们天不亮就奔赴社区防疫点,一站就是一整天,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个班,汗水在防护服内散不出去又凝成了水,小分队成员浑身上下湿漉漉的,手掌都被泡得发白……

一个月来,无数海事青年就这样化身“信息采集员”“环境消杀员”“秩序引导员”,昼夜不歇地奋战在水上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一线。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江苏海事员工用拼搏和实干回应着人民的重托,用忠诚和担当守望着“疫”散云开的日子。(陈炜杰 万芳 李春杏 杨磊 李棱 宣康茂)

(责编:李子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