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由“连作模式”到“繁养分区” 开拓稻虾综合种养基地3万余亩

江苏东海稻虾种养实现“一田多收”

2022年04月21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瑞沃稻虾综合种养基地技术人员在查看小龙虾生长情况。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夕阳西下,傍晚时分,微波荡漾的河水在阳光照射下泛起道道红光。4月20日,在荣获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的江苏省东海县瑞沃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内,技术人员李志刚正坐着小船,巡看塘内小龙虾生长情况。

塘内,棵棵水草长势茂盛,不时可看到一只只小龙虾在水中东奔西窜。李志刚边查看,边从塘口里提起一个地笼,露出水面的小龙虾,活蹦乱跳,张牙舞爪。李志刚随手逮住一只小龙虾,用大拇指压了压尾部说道:“进食量不错,鼓鼓的,预计5月下旬便可上市销售。”据悉,4月初,该基地按照每斤150尾的小龙虾苗进行科学投放,现在每只均长到约10厘米长。

瑞沃稻虾综合种养基地技术人员在查看小龙虾生长情况。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东海县境内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被誉为“百库之县”,不仅生态环境优越,而且土壤肥沃,常年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98万亩,年产稻谷近60万吨,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发展稻虾综合种养是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之路,既可稳定水稻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又可拓展渔业发展空间、促进渔业提质增效,实现绿色循环发展。”谈起稻虾综合种养好处时,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卫团说。

为此,东海县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了《东海县稻虾综合种养技术方案》,鼓励和扶持农民参与其中。2018年,从事多年水产养殖的李前方投入2200余万元,在新联村流转3000亩土地兴建瑞沃基地进行稻虾综合种养。“刚开始,我们采取连作综合种养方式,县里科技人员给我们全程指导。”李前方说,“除去虾苗和饲料等成本,每亩仅此一项就能增加千元以上收入。”当年,在大户的带动下,东海县稻虾综合种养百亩连片基地达到21个,并被确定为全省稻渔综合种养20个试点县之一。

一样田地,不同的种养方式,让农民尝到了甜头。“但这种连作模式存在重茬套茬,极可能造成小龙虾近亲繁殖,影响虾苗品质,长成率不高。”东海县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傅纯洁面对“稻虾连作”种养存在的弊端毫不掩饰,“塘口里小龙虾数量不清,造成养殖户在水质、水草、投饵等方面难以做到精准、科学管理,易造成投入多回报少的现象。”

为修复这一种养漏洞,东海县又积极寻找破解方法,并于2020年开启了2.0版稻虾综合种养新模式。“新模式最主要的就是‘繁养分区’,以前田块基本上常年有水,龙虾繁养都在一起,底数不清,大小虾不等。现在10月份水稻收割后就将塘口内龙虾清塘,进行干塘过冬。翌年开春后,对塘口进行全面消毒后再放水,并依据塘口大小进行科学投放规模苗种。”李前方说,“这样便可有效打破过去底数不清、近亲繁殖带来的弊端。为适应新模式,李前方将3000亩水面分成45个塘口,并设置8个专门育苗塘,建立渔业物联网监测平台,约100台摄像头布局在田块各个角落,可随时查看小龙虾生长的温度、水质情况。

李前方介绍,小龙虾一般到6月份芒种前便可售完,而此时也不耽误插播单季稻。每年的11月份至下一年的5月份,也正是稻田的空档期,发展稻虾种养不仅让农业实现了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也契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实现了稳定粮食面积、增加农民收益。目前,李前方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被确认为全省现代农业(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体系推广示范基地。

技术人员在向种养户传授“繁养分区”新技术。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升级后的种养新模式,效果还真的不一样。”作为该县第一个流转140亩土地从事稻虾综合种养的陈墩村村民陈前进也深有感受。他说,稻虾综合种养是一种立体生态种养模式,稻田不施化肥、不喷农药,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稻田的害虫可为小龙虾提供饵料,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可为水稻生长提供养料,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每亩小龙虾产量大概在100到150公斤,稻谷逾500公斤,亩产值在6000至8000元,亩均效益比常规水稻高2至3倍。

目前,东海县拥有稻虾综合种养百亩连片基地达到40个,面积3万余亩,实现“鱼肥稻香、一水多用、一田多收”,大大提升了土地产值和效益。(张开虎)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