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以项目为令,总投资773.4亿元的153个重大项目开工——

江苏扬州:狠抓项目谋发展 “烟花三月”蓄动能

张玉峰
2022年04月24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庄文斌摄

又是一年春好处。4月18日,2022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如期举行。这是扬州与各方友人一年一度的春天之约,至今已走过21载。

节庆的举办见证了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变迁。人民网注意到,当地选择办会地点或是新建的城市地标,或是落成的重大项目现场。在外界看来,“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已是一个为经济发展搭台的品牌节庆。

当前,虽受疫情影响,招商签约多在线上进行,扬州依旧在推动项目建设方面危中寻机,尽最大努力积蓄发展动能。数据统计,今年节庆扬州又有153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773.4亿元,成绩喜人。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仍然一以贯之狠抓项目。”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烟花三月”节的讲话,展示了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危中寻机,做大总量提质产业

清晨6点,古城逐渐苏醒,运河畔晨练的市民享受着宜居古城赋予的“慢生活”。向西二十多公里,时间来到上午9点钟,仪征汽车电子产业园内的“快节奏”开启。

汽车产业是扬州的支柱产业之一,这个园区也被寄予厚望。去年,园区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并完善人才招引、房租补贴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快项目集聚发展,目标是力争占据江苏省汽车产业版图“第一方阵”。在今年1至2月,园区完成税收3.9亿元,增幅达36.67%;规上工业企业开票销售67亿元,增幅达10%,这是一份可喜的成绩单。

近年来,为顺应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发展潮流和趋势,仪征汽车产业主动突围,布局“新赛道”,形成了以汽车电子和精密配件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此次节庆,仪征市17个项目集中开工,有5个便是汽车产业链项目。

还有一个与汽车产业关联的好消息。4月初,江苏省发改委发布了现代服务业“331”工程2021年度成绩单,扬州共有22个项目上榜,包括2家江苏首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其中就有扬州汽车产业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据悉,扬州汽车产业科技服务业集聚区位于邗江区槐泗镇,定位是江苏汽车科技服务业新高地,主导产业是汽车及零部件研发设计、技术转移、检验检测、创业孵化,计划打造结构优化、支撑有力、创新引领的汽车产业科技服务体系,使科技服务业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

疫情之下,发展等不起。化危为机,努力做大项目总量,提升产业质量,已成为众多城市发展的共识。

这段时间,扬州城区运河南路东侧的一处工地上塔吊林立,一排工业厂房已经高高耸立,这是总投资100亿元的领铄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主要为精密器件、镁铝合金、模组和整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8月,总建筑面积近27万平方米的一期项目将建成交付,为扬州工业经济发展再添活力。

人民网获悉,继年初204个项目参加江苏省一季度开工活动后,2022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期间,围绕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扬州又有154个重大项目参加二季度开工活动,总投资77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4.2亿元。

再看今年一季度成绩单。扬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增幅均位列全省第4位,农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全省第2位,其中工业投资、服务业投资增幅分别列全省第2、第3位;列省重大项目开工率、入选省重大工业项目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实现了开局稳中向好。

主攻世界500强,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

一个个重大项目,就是扬州未来发展的一颗颗种子。节庆期间,各地也吹响了项目建设的“集结号”。

4月16日上午,宝应县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和“云签约”活动,绝缘新材料聚酰亚胺项目、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导线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5亿元;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和芯片项目以及智慧供应链及智能物流装备项目“云签约”,计划总投资32.1亿元。作为以农业为主的鱼米之乡,当下的宝应正推动工业向中高端提升,推动农业向现代化迈进。

向南至高邮。这座致力跨越发展、绿色崛起的苏中城市此次节庆也有亮眼表现。期间,重大产业项目“云签约”活动中共有1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折合人民币约52亿元。此外,高邮市还将有27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124.4亿元。

同一天的上午,主城广陵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51.5亿元。据介绍,广陵区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既有引领发展、支撑跨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又有回应关切、满足需求的民生工程项目。这是广陵区今年举行的第二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将掀起上下大干二季度、启动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发展热潮。

伴随着挖掘机破土动工的轰鸣声,国家电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产业示范基地正式奠基动工。这个“烟花三月”节,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总投资91.05亿元的18个项目集中开工。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可谓既“生态”又“科技”,包含倍加洁牙膏生产线技改、美业港科创中心等9个产业类项目,以及三河六岸四期、健康驿站二期、曙光路提升改造工程等9个城建民生项目。“这些项目投资总量大、质量高、预期效益好,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体量、丰富产业形态、提升产业层次,为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人民网注意到,扬州正全力提高项目招引“成功率”、建设“落地率”、投资“满意率”。其中,主攻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国企和产业龙头企业,突出税收含金量、科技含新量、环境含绿量,积极适应疫情对内外环境带来的新变化。同时,全面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52条清单任务,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助企纾困各项帮扶政策,全面落实“赋能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科技创新10条”“智改数转十大行动”等激励政策,持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让所有落户扬州的项目扎根沃土、向阳生长、多结硕果。

“当下的扬州,多重国省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我们正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全力打造产业兴旺、城乡融合、美丽宜居、人民幸福、文化繁荣、治理高效‘六个好地方’。”张宝娟发出邀约,欢迎八方宾朋汇聚扬州、投资扬州,一起在“好地方”成就好事业、绘就好梦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