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如东:引入金融“源头活水 ” “贷”动实体经济发展

2022年04月2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位于江苏如东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南通亿能彩钢板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彩涂钢板的老牌制造业企业,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公司物流受到一定限制,导致企业回款不及时,现金流紧张。“了解企业困难后,园区及时为我们申请到500万‘园区保’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公司负责人黄永春说,目前这笔资金已全部用于采购原料,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如东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因订单萎缩,物资、物流受到影响,导致偿债能力下降、资金链紧张,融资需求进一步增加。为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如东各金融机构打出助企融资“组合拳”,通过提供“园区保”、“无还本续贷”产品以及实施贷款展期、延期还息、降低利息等一系列举措,为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我县公布了首期23家‘园区保’白名单企业,进入白名单的企业可享受园区政府、银行机构、信保集团三方风险共担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这款产品是专门为园区内科技含量高、成长速度快但被信贷卡住脖子的企业量身定制的服务项目。”如东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吴昊介绍,白名单企业分布于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沿海经济开发区、如东经济开发区、如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等5大园区。今年3月份,创亿达新材料、御传新能源、港石机械等企业入选第二批“园区保”白名单,白名单企业增加至46家,“园区保”业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一季度,该产品已为宁普电器、利田科技、诺德新材料等4家企业解决融资2000万元。

推动企业有序运转,金融支持尤为重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3月份,如东各商业银行通过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对生产销售防护物资的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和个人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先后为近900家主体发放贷款超1000笔,授信金额近7亿元。

“为更好地开展服务,今年,安排全辖客户经理与存量信贷客户进行了逐个对接,详细了解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建行如东支行公司部客户经理徐沛钰表示,在对接中,她发现本地一家专门生产防护手套的企业订单正常,但受疫情影响,现金流吃紧,且该企业前期办理的抵押贷款将于4月底到期,公司负责人又因疫情原因滞留天津,还款有一定难度。“我们向企业介绍了建行疫情期间的无还本续贷政策,并将续贷材料打印后寄给对方,最终在该笔贷款到期前成功为该企业办理了贷款展期业务。”徐沛钰说。

据了解,如东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金融机构科学应变、精准施策,通过优先办、线上办,将优质金融服务延伸到实体经济的最末梢,一季度共帮助受疫情影响的112家企业延期144笔,金额2.3亿元,最长延期时间12个月,无还本续贷113笔,续贷1.76亿元。此外,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新增担保48笔、2.8亿元,转贷基金累计转贷38笔、4.2亿元,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更为充分的担保和转贷支持。(徐书影 徐力群 佘陈婧)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