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特写|一车防疫物资的“沪宁之旅”

马晓波
2022年04月27日07: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杨连明的车到达目的地,企业工作人员进行消毒。卢雨文摄

从上海松江到南京栖霞,全程300多公里,货车司机杨连明这个月反复走了好多趟。因为疫情防控的因素,这一路要走上八九个小时,早上8:00出车,下午16:30抵达,卸完货转回,忙碌得像陀螺一样。他的车上拉的是,和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有关的防疫物资原材料。

8:00 货车出库

4月21日早上8:00,上海市松江区香闵路698号生工生物工程(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院内,杨连明绕车一周检查车况后,再次踏上了去往南京的行程。

杨师傅的货车,所载皆为防疫物资的原材料。除了核酸检测采样管、抗原检测的原辅料,还有分子诊断试剂盒中的核心原料。“我的车长9.6米,基本趟趟满载。如果单拉10ml规格的采样管,一车是550箱,能够满足66万人次的核酸检测。”杨连明说。

当天,杨师傅所载的这批原料,会运至位于南京栖霞区的南京启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生工生物的全资子公司,这批原料将在这里二次分发,由南京、泰州等地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下游企业制成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等成品防疫物资。

“上车前会准备些零食和水,但说实话也不太敢喝水的,一来上厕所麻烦,二来怕耽误行程。”杨连明说,外防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公路查验服务点是第一道屏障,他们除了在查验点进行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外,运输全程不下车辆。

 

栖霞山大桥收费站口查验点,值守交警向货车司机们送上“爱心包”。吴其文摄

15:30 “南京温度”

“南京最近推出了‘宁畅运’系统,我们进城效率提高了不少。”从上海松江到南京栖霞,栖霞山长江大桥是南京“东大门”,也是杨连明的必经之路。在这次来南京前,他已经通过“宁畅运”先行预约申报。

人在途中,数据也在“奔跑”。21日上午,杨师傅在“宁畅运”填报的信息已由栖霞区向属地企业校核,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后续对车辆的查验速度。

下午15:30,在栖霞山大桥收费站口查验点,杨连明需要完成扫码登记、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流程。因为他来自上海,在一切手续妥当之后,现场引导组工作人员还会与他目的地街道网格员和企业联系人对接,待目的地派出的引导车到来,在车门贴上封条后放行。

这已经是杨连明本月第四次来南京了。有一次天气炎热,工作人员还为排队的司机们发放“爱心包”,里面有矿泉水、面包、八宝粥。暖心之举舒缓排队侯检的烦躁。

“大家其实都不容易。”正如杨连明的感慨,这个查验点的副点位长施义鹏和值守人员已经近20天没回家了。“天气渐热,大家只能加快轮岗频率,让每个人晒在太阳下的时间少一些。有时热得受不了,不得已会在头上喷洒酒精降温。”施义鹏说。

 

杨连明所载物资在启松生物仓库卸货。卢雨文摄

16:30 卸货转运

在栖霞高新区工作人员王莉莉与南京启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季艳春的接应下,杨连明的车辆顺利抵达仓库。接下来,将是他难得的休憩时间。

由启松生物工作人员临时雇来的叉车小组开始忙着卸货。搬运这样一卡车防疫物资,大概只需要半小时左右,季艳春全程在场调度。

“临时招募的人手不一定那么熟悉流程,怕耽误出货时间。”季艳春工作起来有一股雷厉风行的劲儿,现场工人遇到问题都直接找他。

货卸即走。待卸货工作完成,杨连明会开着空车返回上海,在公司休整一天后再来南京送货。

“人可以歇,原料供应可不间断,每天都会有一到两车物资从上海转运过来。”季艳春说。栖霞区作为南京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有不少原料会在这里结束“旅程”,被当地企业就地消化,其中就有一家获批生产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的。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