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努力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民生答卷

2022年04月28日07:5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总书记请放心】江苏:努力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民生答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党委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深入田间地头、基层卫生院、农户家中,对农民致富、医疗保障、生活环境等民生问题倍加关切。谆谆嘱托让江苏干群倍感温暖,也为江苏书写民生答卷指明了方向。4月27日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总书记请放心》,我们就来看看江苏如何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创造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

江苏台记者柳放:我们现在所在的是镇江丹徒世业镇的四季春农场,我们看到果农们正在给葡萄疏花,经过三到四年的培育,这里的阳光玫瑰将迎来首个丰产期 ,预计总产量将会达到60吨。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考察时,就来看过这里的高架草莓,并指出“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这让负责人叶明兰倍受鼓舞。这些年她不断更新技术,丰富品种,果园种植面积从110亩扩大到160亩,带动周边不少村民就业增收。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四季春农业园负责人叶明兰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这是总书记的嘱托。2014年当时的草莓是6亩,从2015年我们又扩大了6亩,葡萄原来我们种的是夏黑,现在改成了阳光玫瑰,可以卖到2万多块钱一亩。”

当地还陆续引入樱桃、红豆杉等高效农业项目,帮助农户对接人才和技术,发展观光旅游等产业。全村流转的4000多亩土地都与高效农业挂钩,农民人均纯收入较2014年增长了7000元。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第一书记聂永平说:“按照总书记嘱托,利用存量土地,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我们和高校农科院合作,引进技术人才、推广新品种 。农民在农业园里面不光是增加了工资收入,也学到了很多种植技术。”

以总书记的嘱托为指引,江苏近年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精品农业和都市农业,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推动富民增收。到2021年底,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91元,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是总书记最关心的民生话题之一。江苏大力发展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均衡布局,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水平,扎实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总数、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达标率均居全国第一。总书记去过的镇江世业镇卫生院,引入远程医疗,年接诊量达到5.6万人次,比2014年增加了40%,还新开设了“运动促进健康中心”,为村民做好全周期健康服务。

镇江市卫健委副主任朱朝阳说:“我们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基层机构就诊率达到95%左右,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优质的医疗服务。”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苏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财力尽可能投入到民生改善上,倾情解决“一老一小”等老百姓高度关注、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居民人均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地区生产总值,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接下来,江苏还将继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张正 丁峰 柳放 镇江中心站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