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国内最大直径盾构机“聚力一号”成功始发

开启穿江之旅!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全面掘进施工

2022年04月29日19: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施工人员在隧道内作业。 朱其摄

4月29日上午10点,在江苏江阴靖江长江隧道项目施工现场,随着“聚力一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的徐徐转动,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左线标段正式向前掘进。“聚力一号”成功始发,标志着国内最先进、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最大直径盾构机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开启穿江之旅,隧道建设由此转入全面掘进施工阶段。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是长江上首条按高速公路加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的隧道,北接靖江市,南连江阴市,位于江阴大桥和泰州大桥之间,线路全长约11.8公里,其中隧道全长6.4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中交隧道局承建左线标段,主要建设内容包含左线隧道盾构段和江南主线明挖隧道等工程。盾构隧道全长4937米,管片外径15.5米,开挖断面尺寸达到16.09米,隧道最深处距离江面82米,受长江深槽影响,承受最大水压0.82兆帕,是国内直径最大、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的超大直径隧道。

“左线盾构段沿线情况复杂,施工风险较高。”中交隧道局江阴靖江长江隧道JJSD-A2标项目部机电总工程师石志鹏介绍,在完成始发后,左线盾机构将先穿越富含胶结物的粉细砂、中粗砂层、石英含量高地层等复杂地形,之后进入穿江阶段。在此过程中,盾构隧道需连续“遭遇”多处高风险源,先后下穿有害气体层及大堤、码头、船厂、码头等敏感建构筑物。此外,江底段为断层破碎带,覆土最薄处仅11米,地层透水性大。这一系列施工难点,让施工过程中面临大直径、高水压、强透水,超长距离掘进等诸多难题。

针对上述难题,左线标段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超大直径盾构机“聚力一号”进行掘进施工。“聚力一号”盾构机开挖直径16.09米,整机总长约140米,总重量约5000吨,可实现5000米超长距离连续掘进不换刀。此外,施工工程中,中交隧道局还配备了刀具磨损检测、超前地质勘探等多项智能化系统,确保盾构隧道施工“可视、可测、可控、可达”,实现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绿色掘进。

“聚力一号”成功始发为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左线盾构段迎来了重要施工节点。此前,右线盾构段的“匠心一号”已率先始发并于本月中旬成功穿越首处居民区,截至目前,右线盾构段已经完成掘进200多环、约500米。“‘聚力一号’始发后,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左右两线都将全面开启穿江之旅,这条长江隧道已经全面进入掘进施工阶段。”石志鹏说。(张玉峰 张园 刘涛 张志昱)

(责编:杨维琼、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