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门:抗疫大考中交出经济稳健增长答卷

2022年05月06日16:35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车间里,机器轰鸣、马力全开;工地上,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新一轮疫情以来,三厂工业园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工业经济没有按下“暂停键”,53家规上工业企业家家正常生产经营,首季财政收入完成序时目标的128%,在抗疫大考中交出了经济稳健增长答卷。

靠前服务,保障企业正常用“能”

位于海门三厂工业园区的常海食品公司1至4月实现应税销售2.2亿元,同比增长超70%。“多亏三厂工业园区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蒸汽供应问题,我们才能够实现满负荷生产,否则公司将面临停产的窘境。”该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

深泰热电公司是三厂工业园区唯一的供能企业,主要为区内企业集中提供蒸汽。4月中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部分地区封控实施静态管理,三厂工业园区部分用能企业减产,导致用汽量锐减,无法满足深泰热电一台机组生产,如果减压生产,锅炉运行就会存在安全、环保等问题;如果不生产,像常海食品公司这类正常用汽企业就会停产。

三厂工业园区了解情况后主动召集园区用能企业召开专题协商会,制订了深泰热电公司供汽方案,得到了供、用蒸汽双方企业认可。目前,三厂工业园区用能企业家家正常生产。

全力解难,打通企业“堵点”“难点”

疫情当下,人财物保供是企业生产运行的“堵点”“难点”。三厂工业园区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一路为企业保驾护航。

“我们研发的普克鲁胺原料药能顺利进行三期临床深化,得益于园区的鼎力支持。”慧聚药业公司负责人由衷地说。普克鲁胺是治疗新冠的新药,部分研发人员住在上海。三厂工业园区及时建立慧聚药业上海研发人员回企疫情防控方案,保证了企业研发人员到岗到位。

无论白天黑夜,高速公路悦来卡口一直有三厂工业园区干部们匆忙的身影,他们严格按照货物车辆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的要求,为每一辆来三厂的企业货物车辆护运。自4月下旬以来,三厂工业园区企业物流车辆日均达到150辆以上,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不停步

日前记者在加乐新材料(南通)有限公司看到,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设备安装。“没有三厂工业园区和海门区发改委的全力支持,我公司的设备将无法安装,‘五一’后投产也会落空。”该公司董事长刘员说。

加乐新材料公司是三厂工业园区新引进的科创企业,该公司2000多万元的定制设备进厂后,安装却成了难题,因为7名专业安装人员分居在外地,三厂工业园区得知后立即与上级部门协调,很快,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7名安装人员顺利到厂。

今年是招商引资突破年,三厂工业园区在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的同时,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并鼓励辖区企业积极参与,通过产业链上下游招商,以企引企。辑兴紧固件公司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被挂钩联系干部的真诚服务所感动,主动当起了园区义务招商员,得知其在上海奉贤的下游台资企业要搬迁,便主动动员其搬迁至三厂工业园区,并将这一信息告知园区。4月28日,三厂工业园区通过网络进行了“云招商”,与该台资企业对接沟通,并达成了初步意向。

本报通讯员 刘海滢 姜泉浩

本报记者 袁晓婕 黄天玲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