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建湖烟草:普法办实事 情满帮扶路

2022年05月07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普法宣传润人心、真情服务暖民心、老店新颜舒人心……今年以来,江苏省建湖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下简称“建湖烟草”)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需求,深入践行国企责任担当。

“零距离+心贴心”

“按照宣讲手册里的话语直接向村民进行灌输式宣讲,太生硬了,他们听不懂,也弄不明白。”经常为村民普及法律法规知识的市场监管员吴祥胜说。

3月下旬,建湖烟草监管三中队执法人员们走进田间地头,撸起袖口一边主动帮助农户开展春耕生产,一边利用村民歇息间隙将《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宣传资料带到村民身边,用沾着“乡土味”的语言为群众通俗易懂地讲解了生产生活中常遇到的困难和法律问题,助力村民春耕春种。

一直以来,建湖烟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引导一线员工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店堂等活动,贴近实际为群众答疑解惑,增强群众法治观念,运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使普法宣传工作更“接地气”。

“一站式+零跑腿”

“我正愁怎么去行政大厅拿烟草证呢,没想到你们竟然给送到家里来了,真是太感谢了!”4月28日,建湖县上冈镇榆西村残疾客户王荣收到了建湖烟草专卖执法人员送来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王荣患小儿麻痹症,双腿瘫痪,行动不便,让他到相隔几十公里的县城里来回奔波办个事情很麻烦,应该上门服务。”建湖烟草党员市场监管员朱宏伟接到行政许可大厅同事的通知后对中队长江吕权说。烟草证送上门,让王荣很意外,也很惊喜,于是出现了上述一幕。

这是建湖烟草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政务服务APP等网络平台,建湖烟草全面推广“网上申请、在线审批、EMS送达”,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的“少跑腿”乃至“零跑腿”,将服务温度从“指尖”传递到了广大群众的“心尖”。

“上门服务+精准帮扶”

“我一般都是早上7点多开店,晚上8点才关门,每天起早摸黑,一家人的收入全指望这经营了二十来年的小店。”建湖县近湖镇零售户张诚说。

张诚今年80岁,膝下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患有脑瘫,生活无自理能力,小儿子在外打工,而张诚自身也患有多种疾病,去年已经做过四次手术,腿脚行动不便,仅仅靠这个小小的杂货店勉强维持生计。小店虽小却承载着一家人的希望。

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建湖烟草精选党员组成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队,以拉家常的方式询问张诚的经营现状与实际困难,并开展“上门培训”。志愿者还帮助张诚打扫卫生、卷烟陈列、整理货物,对二十多年的老货柜进行改造,把老式木架陈列架更换为推拉式玻璃陈列,一步一步改善店铺形象。“感谢烟草公司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努力经营我的小店,我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建湖烟草深度融合党建与结对帮扶工作,对辖区困难零售户进行摸底调查,共摸排出19户困难零售户,建立了困难零售户档案,并根据实际情况为他们制定了一户一策的针对性帮扶方案。(刘林鑫 鞠明辉)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