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句容烟草:开展“小微腐败”预防监管“清风·143”行动

2022年04月01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工作小组召开“清风·143”行动部署会。句容烟草供图

为从源头上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微腐败”问题,日前,江苏句容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句容烟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发挥各级各类人员监督作用,持续开展“小微腐败”预防监管“清风·143”行动。

紧盯“1”个重点,区分“4”个层级,突出“3”个维度

“我是跨区域进货了,但我又不是犯罪分子,态度这么生硬干什么呀?我要向你们领导反映!”一名前来处理案件的零售户愤愤地说。 原来,该零售户因为未在当地烟草批发企业进货,工作人员因而态度比较强硬,让该零售户觉得受到了不公正对待,心理委屈。在得知该情况后,句容烟草相关负责人立即了解情况,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并向涉案零售户表达了歉意,请他做好监督。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我们之所以要开展‘清风·143’行动,目的就是要根治一线员工最容易发生的‘小微权力’问题。”句容烟草主要负责人在基层一线员工“小微腐败”预防监管“清风· 143”行动部署会上说。为此,句容烟草成立“小微腐败”问题教育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紧盯“小微腐败”问题这“1”个重点;自上而下区分“4”个层级,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突出“3”个维度,即从单位内部监督、员工家庭助廉、社会群众监督三个角度对基层一线员工中存在的“小微腐败”问题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的教育监管。

监察科通过到户走访零售户,了解掌握一线人员廉洁自律情况。 句容烟草供图

强化日常监管,开展“家庭助廉”,拓展监督渠道

基层服务站每次召开站务会时,中队长、市场经理都把针对稽查员、客户经理的廉政教育作为单独的一项内容,结合行业内外廉政问题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定期开展提醒谈话,对一线人员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个别谈话。句容烟草聘请优质零售户作为烟草“廉政监督员”,拓展监督渠道,发挥社会监督效能。“很高兴能聘请我当‘廉政监督员’,这既赋予了我们权力,也让我感到了责任,我会认真负责地做好监督工作。”被句容烟草聘为“廉政监督员”的零售户老张高兴地说。

为引导党员干部家属争当“廉内助”、守好“幸福门”,形成廉洁家风,句容烟草制定并落实《“家庭助廉”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班子成员和监察科负责人利用业余时间到访干部职工家中,向其家属其具体情况,在《家访情况登记表》中登记,与家属签订《家属助廉承诺书》、向家属赠送《红色家规》书籍等。2022年截止目前,共开展“廉洁家访”12人次、签订《“家属助廉”承诺书》30余份。

下一步,句容烟草将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以一线员工“小微腐败”预防监管“清风 ·143”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孔德强)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